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逊克县夯实农业基础建设提高农业保障能力

2012-03-14    逊克信息管理中心

  本网讯(范海民)    逊克县夯实农业基础建设提高农业保障能力。一是做好“水”的文章。重点实施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投资2600万元,实施高效节水项目89个,并与农业开发等项目相结合,努力打造23处水利精品工程。投资1200万元,完成嘎牛户护岸工程建设;投资295万元,新建桥涵21座、排水截流沟2.5万延长米。

  二是做好“机”的文章。重点提升山区、半山区的机械装备水平。投资3300万元,争取新建现代农机合作社3个,落实农机购置补贴500万元。进一步规范原有农机作业合作社的运营管理机制,整合涉农资金重点扶持和积极引导农民发展规模经营,推广农场作物栽培模式,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采取联户、大户承租和农民入股农机合作社等多种经营形式,重点在河西等19个村开展沿江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切实提高规模经营面积和集约化生产水平。

  三是做好“肥”的文章。引导农民科学合理施肥,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增加配方肥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保证生产优质配方肥能力达到4000吨以上;每个乡镇重点安排23个村整村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使我县农作物施肥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是做好“技”的文章。利用当前农闲有利时机,采取多种形式,重点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标准化种植模式、规模经营及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县乡村农业科技人员指导能力,种田能手、种植大户带动能力。抓好部级大豆、玉米、水稻、马铃薯、小麦高产创建项目建设,通过农业装备、农机农艺技术措施综合利用,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五是做好“种”的文章。合理安排“四大作物”种植区域布局规划,提高农作物种植优良品种普及率,坚决制止农作物越区种植,树立常年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在提倡一个“早”字和一个“抢”字的同时,引导农民适时播种,以确保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

  六是做好“保”的文章。重点抓好农业灾害应急能力建设,认真做好农作物防灾救灾预案编制,增加应急物资储备数量,安排5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做好救灾籽种、化肥的储备工作,安排资金750万元,落实农业政策性保险50万亩,切实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借助场县共建契机,做好玉米连片种植地块航化灭虫灭草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