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县恭六乡农民农家书屋求取“致富真经”

2012-03-26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姜玉生)  “玉米是高产作物,植株高大,吸收养分多,施肥增产效果极为显著。肥料不是施得越多越好,得按生产周期的不同时段配施氮、磷、钾、肥……”317,望奎县恭六乡恭六村村民李清华谈到自家的玉米怎样施肥才能有个好收成时,俨然一个农业专家,说得头头是道。“我可不是什么专家,这些知识都是从农家书屋学到的,特别管用。”

  在没有农家书屋前,这个村的村民在防治玉米病虫害时,掌握不准时机盲目用药,不仅增加了成本,防治效果也不好,影响了产量。自从有了农家书屋,玉米高产技术让他们开了眼界。如今,在病虫害防治方面村民们自发组织,统一防治。“去年,受雨水气温影响,我家10亩地玉米叶边缘不同程度出现了半圆形褐色或黑褐色病斑,病斑上长着黑色小点或红色黏状物,但是我并不慌。”因为李清华曾在村里农家书屋看到《玉米病虫害防治》一书里,介绍过玉米炭疽病发病就是这种症状。他按照书上的方法,使病情得到了控制,秋季获得了丰收。“这农家书屋已经成了我们农民的致富加油站,在这里什么技术真经都能取到。”

  近年来,这个乡把建设农家书屋作为提高农民素质,促进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以完善的制度和规范的管理,增强影响力和辐射力,真正把农家书屋建成农民致富的“加油站”。在实施这一民生工程中,这个乡开创性地提出农家书屋建设和书桌、电视机、影碟机等基本设备配置所需经费与村级党组织办事活动场地建设、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体系建设等统筹考虑,整合资源,综合使用。

  通过农家书屋这个平台,村民们学到了一技之长,还成了带动一方的致富能手。乾二村的养鸡户李桂琴就是直接受益者之一。以前小鸡一有个大病小灾的,她就得跑到乡里去请兽医,既搭工搭钱又浪费时间。现在好了,她自己到农家书屋找养鸡技术方面的书籍研究,再也不用求别人了。

  这个乡党委书记初凤仁说:“农家书屋工程不仅较好地解决了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也为农民搭建起了学习平台,开辟了致富新路,随着书屋功能的进一步拓展,还将逐渐由单一的学习场所功能向信息窗口功能、基层阵地功能、培训基地功能和文化娱乐功能方面延伸。”

  乾三后村的党支部书记告诉笔者,村民们学了党的政策、法律、法规,邻里纠纷也少了,农家书屋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如今的恭六乡,农民打麻将的少了,打架的少了,看书的多了,扭秧歌的多了,正像村民们概括的:“农家书屋就是好,天天来把科技找。又扭秧歌又唱歌,一天疲劳全可消。人人健康身体好,富裕小康早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