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佳木斯市春耕生产进展顺利水稻育苗掀起高潮

2012-04-17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面对今年春耕生产的新形势、新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抢提前、争主动,明确了“抗春旱、保春种、夺全苗”的春耕生产总体思路。各县(市)区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紧密结合当地春耕生产实际,科学谋划、超前部署、狠抓落实,目前全市上下迅速掀水稻育苗热潮,确保了春耕生产高位运行。

  今年,佳木斯市春耕生产工作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动手早。为了夯实春耕生产基础,确保农机具适时达到作业状态,318全市所有农机具就已全部检修完毕,并将春整地作业任务细化分解到了机车、地块,一旦温度与土壤墒情适宜可立即开展整地、播种作业。为夺取春耕生产主动权,2月初全市清雪扣棚工作就已陆续展开,启动时间较常年提前了近一个月时间。4月初水稻育秧播种和泡田整地工作相继展开,比去年提早了近十天左右。

  二、环境好。为解决育秧小区和智能化催芽基地建设资金难、用地难等问题,我们总结推广了“场县共建、企业领建、项目捆绑、合作领办、农户联建”五种建设模式,自筹资金1.4亿元,我市新建水稻智能化浸种催芽基地31处,总量达到47处,批浸种量7190吨,可为400多万亩水田提供优质芽种。新建标准化水稻集中育秧小区245处,且三分一的小区单栋大棚面积达到600平方米,并配备了自动卷帘器、自动喷灌等先进的设备,为插秧苗齐苗壮奠定坚实基础。

  三、标准高。今春,我们把提高育秧标准作为全面提升秧苗素质、稳步提高单产的关键性举措,狠抓播种育秧各环节农事标准,在播种方式上,机械播种全面取代了人工撒播的传统播种模式,收到了播量固定统一、种子分布均匀的理想效果。并且44日前播种的491万平方米秧田全部采用了熏烟或三膜覆盖等不同的增温方式,水稻育秧标准显著提高,为培育壮秧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进度快。2月初全市清雪扣棚工作就已陆续展开,并迅速掀起扣棚高潮, 3月23全市做床、备土及智能化催芽基地设备检修、人员培训工作等工作就已全部结束,4月初水稻播种全面铺开,各项生产进度明显快于常年,牢牢把握住了春耕生产主动权,目前,我市全面掀起育苗高潮,截止415,全市共育苗2998万平方米,占应育苗面积53.55%。(佳木斯市农委生产科 刘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