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我省规划培育苜蓿产业

2012-04-20    黑龙江新闻网

  日前从省畜牧兽医局获悉,我省苜蓿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省政府通过,到2015年,全省建成苜蓿生产田1000万亩,苜蓿年产量达到500万吨,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基本实现每头产奶牛每年饲喂2吨苜蓿干草的目标,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牧民增收。

  按照规划,我省将建立苜蓿良种培育体系,建立良种扩繁基地10万亩,达产后年产苜蓿优良种子2000吨,实现优质苜蓿种子的有效供给;培育3~5个苜蓿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年生产加工苜蓿产品5万吨以上的产业集团,发展苜蓿专业合作社300个。

  目前,我省已确定4个苜蓿生产发展区域,即以松嫩平原区为重点,包括三江平原区、中东部丘陵浅山区和北部高寒区。为促进苜蓿产业迅速发展,我省将采取一系列扶持政策。今年,省财政将对苜蓿种植者给予每亩种子50元的补贴;对苜蓿种植规模2000亩以上的,其播种、收割、打包、翻晒等主要机械以及种子生产主要机械设备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30%的基础上,省财政再增加20%的补贴。此外还包括种植苜蓿地块的农田水利建设按照种植粮食同等对待,统一纳入当地水利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对苜蓿种植规模达到万亩以上的龙头企业、规模养殖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金融机构给予低息中长期信贷资金支持等。

  苜蓿被誉为“牧草之王”,富含奶牛所需的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并具有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改良土壤、提高地力等作用,是发展畜牧业,特别是奶牛业的重要蛋白质饲料,市场需求量大,产业发展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