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县掀起备耕生产高潮

2012-04-20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胡志民)  望奎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备耕生产工作作为全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在宣传发动、工作部署、计划落实等方面早部署、早安排,迅速掀起了备耕生产高潮,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并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一是基础设施条件有利。去年完成秋整地149.3万亩,56%以上的耕地达到待播状态;完成秋季造林整地1.5万亩,新建水稻集中育苗小区8处,育苗大棚523栋,分散建设育苗大棚600栋,建设水稻智能化催芽育秧基地1处,新增大棚育苗面积30.4万平方米,可覆盖4.6万亩水田;新打抗旱水源井240眼,水田补水井500眼,洗治病井102眼,检修抗旱设备240台套,新建小型塘坝20处,水池49处,卫星水库蓄水量达到3000万立方米,山头芦水库蓄水量500万立方米;检修农机具4120台套,大型农机具状态完好率达到了100%,为今年抢夺农时赢得了主动。

  二是科技培训扎实推进。去冬今春以来,共举办专题培训班100多场次,电视讲座10期,印发《望奎县现代化大农业相关知识问答及旱作农业生产技术制度和管理标准》和《抗春旱保春种指导意见》16万份,培训农民10万人次,达到每户都有一个种田明白人。聘请农垦红兴隆管局、三江管局、东北农大的专家和教授进行了4次超500人次的现代化大农业、水稻生产、大垄双行专题培训。聘请东北农大的专家和教授在15个乡镇进行甜菜纸筒栽培技术巡回培训。

  三是备耕生产物资充足。虽然种子、化肥、柴油等价格略有上涨,但各类物资市场供应充足,下摆速度较快。从种子看,玉米、大豆、水稻3大作物种子扣除农民自留,已全部下摆到位。从化肥看,底肥已全部订购,下摆90%以上(有的农户订购后不往回拉)。从柴油看,城乡各加油站已售出柴油3000多吨(柴油随进随走)。农膜、农药等生产物资品种齐全,已下摆50%以上。五是各类作物种植计划基本确定。引导农民扩大玉米、水稻等高产高效作物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

  今年,全县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83万亩,同比增加13万亩,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大豆种植面积减少到20万亩,同比减少10万亩。马铃薯、瓜菜、甜菜、烤烟、万寿菊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2万亩、3万亩、8万亩、1.6万亩和1万亩。六是各项惠农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发放综合补贴、直接补贴和良种补贴1.6亿元,人均补贴396元,3月末全部以“一折通”的形式发放到农民手中,确保及时发挥惠农资金在备春耕生产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