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开发式扶贫让贫困户奔富路

2012-04-23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侯良) “我们村通过扶贫开发投资800万元建起了现代化瓜菜大棚,我们不但可以通过发展瓜菜产业脱贫致富,还能到瓜菜种植合作社当工人增加收入。”望奎县望奎镇后四村农民王玉强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这个县把开发式扶贫作为贫困户脱贫解困的重要渠道,从贫困村的实际出发,大力发展当地优势主导产业,变“输血”为“造血”,走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扶贫开发路。截至目前,全县整合资源累计投资1.5亿元用于69个贫困村建设,重点实施了农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社会公益事业等三大类25个项目,共为村修建水泥路210公里,新打人畜饮水井35眼,安装自来水9450户,改造贫困户泥草房3340户。

  后三乡后三村是烤烟种植专业村,全村45户烤烟种植户烤烟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由于分散烘烤,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浪费资源。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县扶贫开发办积极对上沟通协调,2010年,后三村与哈尔滨市烟草专卖局建立了对口扶贫关系,这个局投入30万元为后三村建设了一处拥有40个烟房的集中烘烤小区,小区的建设使烟农节省了成本,增加了收入。据种植大户王明波介绍,他种植的200亩烤烟通过小区集中烘烤,每年可省人工、燃料3万多元,更重要的是提高了烟的质量和出房的时间。全村45户烟农每年可节省成本70多万元。

  厢白乡前三村是前10年开发的第五批扶贫开发重点村,县扶贫开发办为这个村争取到产业化扶贫资金100万元,建起了扶贫养猪场,引进良种母猪50头,并成立了中心屯贫困户股份合作体,有20户贫困户参股经营,每户投入50001万元股金,母猪产仔后每年拿出100头仔猪再扶持20户贫困户,其余利润三七分成,70%用于猪场扩大再生产,30%用于贫困户分红,通过猪场辐射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先锋镇四段村是全县水稻主产区,2011年,这个村借助第五批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契机,投入产业化扶贫资金100万元,建设标准化水稻育苗大棚100栋,承担起全村1.5万亩水稻育苗任务,按照“五统一”模式,组织320户水稻种植户集中育苗生产,水稻生产实现了抢农时、增积温,亩增效益200元以上。两年来,这个县通过资金整合,为四段村投入400多万元修建了3.5公里的通乡、通村路,修建了两座桥,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村水稻种植户行路难、销售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