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近期两次降雨过程适时开展大田播种

2012-04-25    东北网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近日我省将出现两次降水过程,由于当前正值春播时段,气象部门提醒,相关地区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大田播种。

  24日夜~26日,我省中东部地区将有一次大范围的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哈尔滨、牡丹江、鸡西、七台河、佳木斯、双鸭山、鹤岗、伊春的大部分县()过程降水量可达1020毫米。

  随后,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预计27~28日,我省自西向东还将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以阵性降水为主。

  预测显示,近期中东部雨量充沛。受近期气温偏高影响,地温回升加快,过去一周我省5厘米土层平均地温,松嫩平原、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西部已达10以上;10厘米土层平均地温,松嫩平原南部和牡丹江部分县()10以上。

  预计24日至月末,农区5~10厘米土层平均地温将维持在810℃;4月末,东南部和松嫩平原东部土壤干旱有望解除,局地土壤有短时涝象,松嫩平原西部和黑河大部土壤干旱将持续。

  综合降水、地温、土壤墒情预报,预计从24日开始,我省农区自南向北进入大田主要作物适宜播种时段。因此,西部旱区适时开展播种,西南部土壤干旱严重地区可造墒播种,播后及时镇压。中部干旱农区要抓住24~26日降水的有利条件,在雨前完成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