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齐齐哈尔抢播快种力争一次保全苗

2012-04-26    黑龙江新闻网

  作为我省西部典型的干旱区,齐齐哈尔市面对今春的严重旱情,全市上下以抗春旱、保春种为重点,以夺全苗为目标,坚持旱田抢播快种、抗旱播种和科学播种,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目前,全市备耕生产从南到北已全面展开,力争大田播种510日前全面结束,水田525日前完成插秧任务,确保各种作物都种在最佳丰产期。

  由于今年春脖长,前期降水少、气温偏低,大风天气多,齐齐哈尔市大部分地区土壤浅表层处于重旱状态,耕层处于干旱状态,其中甘南、龙江、富裕、依安、讷河等地处于比较严重的干旱状态。目前全市耕地缺水缺墒面积2800万亩以上,如果春播期间无有效降雨,将对一次播种保全苗带来很大难度。

  针对这一实际,齐齐哈尔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落实各项抢积温、抢农时措施,充分发挥好农机作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的作用,加快整地进度,提高整地质量,扩大深松整地面积,做到深松、起垄、镇压连续作业,坚持作业标准,防止跑墒、失墒,一次成型达到待播状态。旱情较重地块尽量少动土多保墒,实行保护性耕作。全市充分利用160个现代农机合作社大机械播种质量高、速度快的优势,扩大机播面积,提高作业量,缩短播期。

  在讷河市同心乡保玉村看到,水利工人正在进行1号水源井钻井,“现在井深30,再过两个小时,80深的水源井就能打好”。据同心乡水利站长介绍,保玉村1号打井将安上绞盘式喷灌设备,可满足250亩土地的灌溉。

  齐齐哈尔市着力挖掘水资源潜力,增加坐滤水面积,玉米全部实行坐滤水种,确保出全苗、出壮苗。在玉米种植村成立抗旱坐水种协会,落实国家玉米坐水种补贴政策,引导农民增加坐滤水种植面积,今年全市坐滤水种要达到1400万亩以上。同时,各县(市)、区充分利用现有喷灌设备,实施喷灌抗旱,加快推进“节水增粮行动”,今年全市节水灌溉总面积达到540万亩。各项目实施县(市)区正在加快以大型喷灌为重点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进行设备安装和电力工程配套,确保大型节水灌溉项目春耕生产中发挥作用。在播种方式上,各地因地制宜科学调整种植方式,合理安排播种顺序,保证抗旱播种质量。对全市有墒地块,抓住时机先种、快种,采取封闭式播种防止散墒。对土壤缺墒没有水源保障的地块,备足中早熟品种,实现种满种严,不放弃一块地。

  在依安县阳春乡诚顺村,记者看到每家每户农民手中都有一本不寻常的科技挂历,什么时候种什么,怎样才能种得更好,上面写得清清楚楚。春耕期间,一有空儿就翻看挂历的村民李树贵感慨地说:“按照实用技术方法种地,心里更有谱了!”

  齐齐哈尔市坚持科学播种,通过“整好地、大垄种、增投入、抢农时、早开犁、全良种、用良法、坐滤水、深施肥”等措施,狠抓用种、施肥、防灾等关键环节,大力实施模式化栽培,不断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组织农民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操作,把推广玉米覆膜、膜下滴灌、大垄通透栽培、保护性耕作技术作为抢积温、保高产的关键性措施。玉米推广大垄通透栽培技术,通过提高密度达到创高产目的,大豆重点推广大垄密植、行间覆膜、垄三栽培等技术,水稻推广“三小变三大”、盘育机插和钵育摆栽为主的栽培技术。

  齐齐哈尔市主管农业副市长任玉良告诉记者,在水田生产上,全市加快育苗进度,4月末前全部结束水稻育苗,坚决做到不育5月苗。加大水田平整力度,实施整平耙细,提高水田整地标准。推广水田旱整地、旱耙耢、旱做埂“三旱”节水技术,做到整地、泡田、插秧一茬水作业及循环用水。目前,插秧机械不足的地区正在组织购进,提高水稻生产机械化程度,全市510开始由南向北陆续插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