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调控规模 推广双高 力促多赢 望奎探索甜菜产业科学发展新路

2012-05-07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杨复斌)  甜菜产业是望奎县传统产业之一。近年来,望奎县委、县政府总结多年发展经验,用现代化大农业理念发展甜菜产业,通过调控种植规模,优选种菜农户,推广高产高糖先进技术,夯实基础设施,使望奎的甜菜产业步入了一条基地规模化、种植专业化、运营市场化、技术标准化、作业机械化、设施水利化的数质并重、多方共赢的科学发展之路。

  一、调控种植规模,优选种菜农户,在推进甜菜基地规模化的同时,不断提高种菜群体的专业化水平。为发展甜菜产业,望奎县引进英糖集团,利用外资组建了博天糖业望奎分公司,并根据企业的需求相应地调控甜菜种植规模,让甜菜基地总产与龙头企业加工能力相适应。尤其是今年,根据历年甜菜亩产不断提高和企业的生产能力相对稳定的实际,把甜菜面积由去年的12万亩,缩减到8 万亩;同时,按照经验丰富、技术成熟、诚信度好的标准,优选种菜农户,使甜菜种植户由2008年的5345户减少到2012年的2726户,单户种植面积由十几亩提高到几十亩,并有百亩以上大户200多户,500亩以上连片种植大方9个,实现了甜菜基地规模化,种菜群体专业化。

  二、推广双高技术,提高甜菜品质,在推进种植技术标准化的同时,不断提高农企对接的市场化水平。望奎县把农民增收与企业增效同等重要的地位,把破解甜菜高产不高糖或高糖不高产的难题的突破口放在推广高产高糖技术上,在提高甜菜产量努力使种植甜菜的比较效益满足农民增收期求的同时,也注重提高甜菜含糖量,让甜菜品质与龙头企业加工要求相匹配。一是选定核心技术,培养技术骨干。依托校县科技合作共建的技术优势,邀请全国知名的甜菜技术专家、黑龙江省甜菜学科的奠基人,东北农业大学曲文章教授,结合望奎的自然气候和农民实际,把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甜菜纸筒育苗高产高糖栽培技术”作为望奎糖区的标准化技术来推广。并对15个乡镇甜菜产区的30名技术骨干人员和45个科技示范户进行了重点培训,辐射带动全县菜农参照技术规程应用标准化技术。二是现场立标示范,促进技术推广。在全县15个乡镇分别召开甜菜纸筒育苗技术示范现场会议,由技术骨干人员对全体菜农进行现场示范操作,并印发技术讲座光盘和标准化技术规程手册5800多份,使全县菜农对高产高糖技术要领在示范现场看得清楚,资料拿回家读得明白。三是签好收购合同,促进农企双赢。由龙头企业博天公司在县甜菜基地办和有关部门的监督下,与每个种菜农户签定甜菜种植收购合同,不仅约定甜菜的种植面积和收购价格,同时也把甜菜切削质量和含糖指标作为条款写入合同,约束农企双方,公平保护各自的利益。秋季收购时,农户须按收购标准交售甜菜,企业可以按质论价,使收购行为成为市场调节的自由交易。

  三、配套专业机械,供足灌溉水源,在推行田间作业机械化的同时,努力提高基础设施的水利化水平。人工成本过高一直是菜农增收的瓶颈,因此望奎县抓住国家政策扶持糖料甜菜生产的有利契机,大力推广已被列入国家农机补贴名录的甜菜生产专用机械,采取国家补一些、企业贴一些、农民拿一些的办法,多渠道筹集资金推广甜菜纸筒移栽机、甜菜收获切削机,一台市值3.6万元的甜菜移栽机,农户仅拿0.96万元即可买到。全县推广大中型甜菜纸筒移栽机40多台套,机械墩土机130多台套。并鼓励现有农机作业合作社引进甜菜生产机械对外承担移栽和收获作业服务,大幅度提高了甜菜生产的机械化水平。灌溉水源是甜菜生产的必要条件,为保证纸筒甜菜移栽用水,望奎县在修复、配套已有水源井的同时,还为31000亩以上的连片种植大方新打配专用的基电井,博天公司还为先锋镇的3000亩甜菜种植大方配置大型喷灌设备,大大地提高了甜菜基地的水利化水平。

  不勉强企业硬拼价格,不允许乡村滥用政策,把政府服务的重点放在推广先进技术、加强基础设施、引导市场行为上,通过推广双高技术实现了种植效益与农民增收期求相适应,通过调控种植规模实现了基地产能与企业原料需求相适应,通过夯实基础设施使生产条件与甜菜生产要求相适应,望奎的甜菜产业正迈向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