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河市实施"三带百村工程"推进新农村建设

2012-05-24    黑河市农委

  本网讯(刘城、李金营)今年以来,黑河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以抓好境内国、省干线两侧108个村屯和28个农业示范基地为重点的“三带百村工程”建设为突破口,整合资源、树立样板,辐射拉动全市新农村建设总体水平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抓领导、在组织推进上求突破

  全市上下高度重视“三带百村工程”建设工作,明确任务,强化督查,加大了组织推进力度。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市委书记办公会议、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三带百村工程”建设,并写入市第五次党代会和人代会工作报告中。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各到县(市、区)调研指导,明确建设方向和工作重点,提出了通过“三带百村工程”建设打造黑河农业农村新风貌的要求。二是强化督查落实。市委成立了以农委主任为组长的专项督查组,将“三带百村工程”建设纳入目标考核,每月至少对进展情况检查一次。并将各村屯分引导示范型、重点推进型和普遍推进型分类督导、梯次推进。三是加大资金投入。积极筹措资金,重点向“三带百村工程”建设倾斜。全市计划投入10464万元,目前已经投入资金1827.8万元,其中省级220万元、县级1073万元、乡级65.8万元、村级182万元、农民自筹287万元。四是注重学习推进。各县(市、区)在互相参观学习基础上,分别组织人员到双鸭山市、肇东市、甘南县、莫力达瓦旗农垦和九三分局等参观学习,并召开现场会议积极推进。

  二、抓形象,在环境治理上求突破

  积极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农村面貌全面改观。一是健全管理机制。各地实行卫生门前三包,落实责任,做到垃圾及时清扫、日产日清、定点存放,有条件的村屯成立保洁队伍,配备保洁车,新设立垃圾箱462个,改造和新建厕所11个。二是开展集中会战。各地在春播前、大田播种后集中组织开展清垃圾、清路障、清边沟会战。全市共清理垃圾1365吨,清理边沟216.6公里,畜禽圈养完成460户。三是规范治理庭院。柴草垛整理完成1333户,其中打捆堆放286户、村屯内定点堆放897户、村屯外定点堆放150户,农机具规范摆放完成1470户。四是做好标识牌设置。在“三带”两侧确定设置标识牌14处,标识牌设计大气美观,突出展示了黑河农业和农村新形象,目前已完成选址和基础建设。

  三、抓重点,在基础建设上求突破

  结合沿线村屯实际情况,重点开展农房改造、栅栏整修、道路边沟硬化、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改造泥草房3133290平方米,新安装和改造栅栏6820延长米,新修建道路5500延长米。二是拆除废弃房屋和违章建筑。对沿线村屯废弃房屋、破棚、临时性建筑进行集中整治,共拆除废弃房屋593290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17处。三是大力开展村屯绿化。积极开展村屯绿化,共栽种村屯外防护林6.95万棵、22.96万平方米,栽种村屯内绿化树76.7万棵、18.1万平方米。

  四、抓根本,在现代农业建设上求突破

  以省委提出的“八化”建设引领,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种植。一是明确方向。突出发展高产高效作物生产,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和技术服务,使现代农业建设由小变大,由近至远,由点到面,逐渐发展扩大,全面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二是确定重点。在“三带”两侧共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2837万亩,其中玉米示范基地1822万亩,大豆示范基地612万亩,小麦示范基地11万亩,水稻示范基地21万亩,马铃薯示范基地11万亩。三是示范推进。各示范基地抢抓时机,适时抢播,旱田播种全部完成。播种过程中采用大型机械实行精量点播,全部播在丰产期,目前水田正在插秧。各地相继出台政策扶持基地生产,现代农业建设扎实推进,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