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东县兴农镇利用节水技术降低水田用水量

2012-05-30    鸡东县农委信息中心

   本网讯(华星 刘波) 由于2011年秋冬季里鸡东县兴农镇降雪量极少,加之春季降雨量的偏低,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兴农镇东片的双山村有上千亩的水田的供水量主要来源于哈达河水库和柳毛河水,但为了保证鸡西市人民的正常生活用水,水田的供量只能减之又减。西片有自然河流可供水田正常水量。中片四海、兴农村水田用水量勉强保证需求。

  眼下正是水稻的移栽关键时期,全镇共有水田面积7050亩,既要保证水田的产量又要保证水田的供水量,同时确保粮食的安全生产,镇政府领导组织全镇包村干部及各村支书、村长召开会议商讨解决办法。讨论结果认为利用水稻节水灌溉技术是最有效的方法。即在秧苗本田移栽后的各个生育期,田面基本不再长时间建立灌溉水层,也不再以灌溉水层做为灌溉与否的控制指标,而是以不同生育期不同的根层土壤水分作为下限控制指标,确定灌水时间、灌水次数和灌水定额的一种灌溉新技术。

  为保证这一技术的顺利实施,镇政府指派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人员到水田村为农民实地讲解这一技术。同时,还指派各村包村干部监督这一技术的执行,达到农业生产与人民生活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