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120万亩水田完成插秧

2012-05-30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截至26日晚,全市120万亩水田已基本完成插秧。农业机械“大显身手”,全市共出动插秧机4750台,机械化率达到98%,大幅提高了插秧效率,确保了不插“六月秧”。

  据了解,今春气温低、温差大,前后两天最高温差达10℃以上,昼夜最高温差近20℃,对稻苗生长非常不利,致使水稻插秧时间延后。

  为克服天气影响,全市各级农业干部深入田间现场指导,同时充分发挥机械的作用,抢时、快插,缩短插秧期,总体呈现出速度快、质量高的特点,确保了水稻全部在丰产期插秧。

  地处大庆市第一积温带的肇源县,511日启动插秧工作,比往年晚了4天。面对75万亩的插秧任务,该县充分发挥机械的作用,在完成柴油等农资储备的同时,及时调配,合理布局,先后引进水稻插秧机3000多台套,仅用11天便高质量完成了插秧任务。林甸、杜尔伯特等县区也科学合理安排插秧作业,抢农时、抢进度,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水田插秧工作。

  据市农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王世喜介绍,机械插秧比人工插秧行直、穴距均匀、深浅一致,且用苗少、缓苗快、分蘖多。一般来说,机械插秧后的地块可比人工插秧的增产27%。插秧过程中,我市还应用了自走式高速插秧机,每台机器每天插秧高达60亩。由于各县区组织到位,措施得力,水稻插秧工作在规定农时内全部完成,为今秋水田大丰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