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东宁县秸秆固化成型燃料项目节能环保惠及农民

2012-06-11    东宁县推广中心

  本网讯(朱海英)近几年,秸秆焚烧带来的空气污染、能源浪费一直是难解之题。东宁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通过各种途径建设了一批秸秆固化成型燃料项目,在道河镇的八里坪村、东宁镇的暖一村和民主村、绥阳镇的柞木村、大肚川镇的石门子村建设了5个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6万吨以上。在这5个生产企业中,八里坪村和暖一村已正式投产运营,柞木村和民主村正在调试,石门子村正在建设。

  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就是将农作物秸秆、木材加工废料、树木残枝、柴草、废弃菌料等粉碎压缩成型,作为清洁燃料供家庭炊事、取暖使用。该项目的投产运营可以说是一箭多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并举。一是变废为宝,农作物废弃物经加工变成清洁的燃料;二是节能减排,农民不再将农作物秸秆在田间焚烧,而是将其转化成能源燃料,减轻了排放,节约了能源;三是增加了农民收入,农民将废弃的农作物秸秆销售给固化站做为固化成型的原料,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四是减少了煤用量,有利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