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农业示范区示范效应初显成效

2012-06-13    肇东市农业局

   本网讯(修忠宁)613, 肇东市按照省和绥化市现代化大农业总体要求部署和建设要求,坚持高标准,采取多举措,正向建设全国一流的农业示范区加速迈进,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肇东市是国家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肇东市以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为目标,高点站位,多措并举,统筹谋划,加速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大农业深刻转变。按照绥化市建设全省一流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和建设千公里示范带的总体要求部署,大手笔规划,采取新思路、新机制、新模式,集中建设百公里大农业示范带,重点打造30个高标准科技示范园区。百公里示范带和科技园区全部实施大农机作业、大水利灌溉、大科技支撑、大合作经营、大规模生产、大基地建设。

  大农机作业就是发挥大农机作用,全市深松整地面积达到120万亩,110公分大垄面积达到5万亩,水田秋翻面积达到36万亩。播种标准提升,实施农机农艺有机结合,大力推广精量点播、分层施肥滤水和同步药械作业等先进技术。大机械精量播种面积达到10万亩,全部实施播后镇压,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建设智能化催芽浸种基地1处、超级大棚67栋、标准大棚4941栋、智能温室5栋、30栋以上集中化小区106处,集中整理土地10万亩,建设万亩大方一处、千亩大方15处,完成了小池子向大吨田、经验化向智能化的根本转变。

  大水利灌溉就是全市机电井总量发展到8200眼,安装大型节水喷灌907台(套),建设节水灌溉田128万亩,种植园区全部实现节水灌溉。

  大合作经营就是全市新组建农民种植业专业合作社100个,总数达到186个,入社农户达到2.3万户,发展100亩以上大户530户,全面推行克山农机合作社经验,建立农户带地入社,经营收入二次分配和国投部分量化分红等制度,提升农机合作社经营质效。

  大科技支撑就是与中国农科院、北京农林科学院、省农科院等11所院校合作,成立了由23名专家组成的粮食高产创建专家组。聘请农业部玉米专家组组长赵久然为总顾问。以省农科院专家曹静生和农垦专家为组长建立试验示范基地12处。成立水稻研究所和玉米研究所各1处。确立了玉米40字、水稻48字高产栽培模式,实现了由农民种地向专家种地转变。      

  大基地建设就是走产业化、基地化之路,重点建设了中粮集团、星湖科技200万亩高淀粉玉米、金刚山集团10万亩蔬菜、伊利企业自建1.2万头奶牛、大庄园2万头肉牛、正邦集团170万头生猪、宝迪集团10万头种猪、成达集团1亿只肉鸡等骨干基地。

  目前,百公里示范带和科技园区苗齐、苗匀、苗壮,普遍高于普通地块,示范效应已经全部显现。我市通过百公里示范带建设实现了生产方式大转变、生产要素大融合、生产力水平大提升,实现了现代化大农业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