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清查农村"三资"

 

2012-06-19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寇一鸣 侯良 张军花)  515日起,望奎县开始对各村二轮土地延包以来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等“三资”进行清查。

  这次对农村集体资金清查,重点是货币资金、集体收支和债权、债务。重点查有无公款私存、挪用丢失、白条顶库、擅自将集体资金出借或出贷等问题;重点查看是否存在因失职给集体造成损失浪费、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私设“账外账”或“小金库”等问题。重点查现金收支业务是否如实入账,有无少收多支和虚支实领、坐收坐支、以假充真等问题;查看是否有通过虚增债权或将收入挂在往来账上虚增债务的问题。重点查新增债务是否合理合法,有无擅自高息借款,擅自出借、挪用集体资金等问题。

  这次对农村集体资产清查,重点是固定资产、林木资产和一般资产。查看各项资产是否账实相符,有无漏登、漏报、流失现象。盘亏、盘盈资产业务的处理是否彻底,是否按业务部门要求程序进行,资产是否进行分类台账登记;查看各种林木资产有无漏登、漏报,登记入账的标准价款是否合理,是否按类别进行台账登记,并进入“三资”电子网络系统管理;查看不符合固定资产标准但具有资产性质的一般资产,是否进行规范登记,有无资产登记簿。

  这次对农村集体资源和各类经济合同也进行集中清查。查看村集体所有的机动地、“五荒”地、林地、草原、鱼池、水面、矿产等资源的承包、租赁、拍卖程序是否规范合法,价位是否合理。各种资源数量是否清楚准确,是否按要求登记“三资”管理台账,承包、租赁资金是否足额计入相应账户。全面清查不包括村集体土地家庭承包经营合同之外的正在履行的所有涉及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租赁所形成的经济合同。重点清查群众反映强烈、合同发包期3年以上、价格明显偏低等显失公平的合同,违背法律政策订立的无效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