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 打造新型农机装备制造产业让“龙江造”大农机驰骋黑土地

2012-06-26    东北网

   近期,黑龙江省农机装备制造业再传捷报:350台“龙江造”东方红高速水稻插秧机下线,并已在我省甘南、泰来和部分农场投入使用。这是中国一拖在齐齐哈尔投资建设的生产基地——一拖(黑龙江)东方红工业园有限公司黑龙江现代农业装备基地生产的又一拳头产品,它将填补我省优质品牌插秧机的生产空白。

  近两年,随着一个个如一拖(黑龙江)东方红工业园这样的现代农业装备基地的兴起,黑龙江省这个老农机生产基地正逐渐走出低谷,开始重振旗鼓,再铸辉煌。

  从“用”农机到“造”农机

  黑龙江省是农机使用大省,却不是制造大省。近两年,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使农机市场需求强劲,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每年全省农机销售额都在100亿元左右。但黑龙江省农机制造业仅从这个“大蛋糕”上切下了一小块,省内农机产品的市场份额只占20%左右。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黑龙江省农机市场已基本呈现出高端市场主要被国外大企业占领、中低端市场由省外大企业主导的局面。

  如何从“用”农机转向“造”农机,发展壮大龙江农机制造业,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让我省自己制造的农机驰骋在龙江大地上?

  从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可知,凡是农业发达地区,也是农机工业发达地区。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农机制造业也是全国发展最早、基础最好的省份之一。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黑龙江省农机制造业一度十分辉煌。

  从上世纪50年代起,黑龙江省农机制造产业历经发展、衰退、恢复三个阶段,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农机制造产业体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到上世纪80年代末全省已拥有松江拖拉机厂、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等10余家国家骨干企业,规模以上农机主机、配件、修造企业300多家。

  在上世纪90年代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虽然许多农机企业倒闭、转产,但迪尔佳联、佳联收获、勃农等企业仍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而且多年来,我省形成了以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为骨干,以东北农业大学、八一农垦大学等大学、科研院所为支撑的技术研发体系。目前,我省已经成立由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牵头,27家科研、学校和企业参加的农机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我省研制开发农机新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基于如此厚重的产业基础,2010年,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决定将新型农机装备制造业纳入全省“十大产业”重点推进,用市场换产业,靠政策促发展,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农机制造企业,发展符合我省农业生产需求的新型农机装备,实现自己用的农机自己造。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为实现高水平发展,这一次,黑龙江省发展农机装备制造业的起点很高。即坚持引进与自主创新同步,积极选择引进先进的农机制造企业和产品,以市场换技术、换产业,实现技术和生产本地化。并依托省内研发基础,建立技术创新体系。

  近两年,通过招商引资,一拖、常发、福田、迪尔、爱科、格兰等一批规模较大、技术先进、市场潜力大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进入我省,为我省带来了资金、人才、技术、产值和税收。

  20109月,我国最大的农业机械生产制造商——中国一拖在齐齐哈尔投资建设黑龙江现代农装基地。该农装基地集拖拉机及配套机具研发、试验、制造于一体,规划年产大功率轮式拖拉机4000台、中功率轮式拖拉机1万台,大型配套农机具1.4万台套,销售额3年内达到50亿元、利税5亿元。

  中国一拖相关负责人说,黑龙江省是农机需求大省,在当地建立生产基地具有“距离需求地近”的区位优势,便于研发前移、服务前移、销售前移,使企业可对用户需求提供更深、更好的服务。

  在一拖、常发等大企业的带动下,我省农机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曾徘徊在与其它企业浅层次合作的哈尔滨东金农业装备集团(以下简称东金),在2010年先后与白俄罗斯最大的两家农机制造企业:戈梅利农业机械厂和明斯克拖拉机厂合作建成两家合资企业。东金的发展也从此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在白方合作伙伴及专家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短短两年中,东金已生产并销售400多台大型玉米收获机和100多台大型青贮收获机。

  “老农机”创造新速度

  迈过了前两年的起步阶段,如今,黑龙江省新型农机装备制造业进入了加速发展期。

  有着50多年历史的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是名副其实的“老农机”。这个曾经全国著名的老企业,近两年紧紧抓住发展的机遇,与江苏长发集团联合建厂,迅速使产品全面转型,由过去生产中档联合收获机发展到生产质量更高的高档联合收获机,目前正在满负荷生产。

  从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我省农机制造业正在创造发展的“新速度”:6个农机产业园区建设已初步形成规模,27个重点产业项目在快速推进。2011年建设的一拖、常发、福田、金亿、格兰和爱科等项目已经开始生产,其中金亿生产的500台玉米收获机已投放市场;哈尔滨西岗齿轮有限公司联合收割机箱桥总成及配件配套项目、2012年新建的黑龙江省张玉梅农机装配有限责任公司插秧机组装等项目,都已完成厂房建设,并实现了部分生产,今春组装的3000台摆秧机已销往东北三省。

  两年来,黑龙江省农机制造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2010年同2009年相比,我省农机制造业总产值的增幅为20.2%2011年同2010年相比增幅为36.6%。与全国农机制造业总产值平均年增长20%的速度相比,我省去年增速高出近1倍。

  未来3年,黑龙江省新型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将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到2015年底,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亿元以上;农机本地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产品本地配套率达到30%;重大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关键产品形成生产能力,研发水平和自主技术含量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