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杜尔伯特 农发行6.9亿元扶持新能源项目

2012-07-02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 近日,杜尔伯特县农业发展行又一笔信贷资金注入到这个县的新能源建设项目,1.2亿元贷款将扶持瑞丰安装12台发电机组,让企业扩大生产。

  杜尔伯特县农发行,是这个县唯一的一家政策性银行,支持粮食收购是农发行的主体业务。近年来,由于粮食收购市场化,该银行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创新发展服务职能,再完成粮食收贮资金发放的基础上,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2008年,大庆龙江风电有限责任公司准备在杜尔伯特县投资风力发电项目,但需信贷资金扶持,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这个县农发行积极向上争取政策,促成此项业务。2008年,就将3.9亿元资金投放给企业,让协议项目变成了落地项目。

  从第一笔资金的投入,到目前,该行已向与龙江、瑞丰两个风力发电项目投放贷款6.9亿元,有效支持了杜尔伯特县新型能源项目建设,目前这个县新能源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新能源利用率达到了34.2%

  龙江、瑞丰两个风力发电项目分别位于杜尔伯特县巴彦查干乡和胡吉吐莫镇,这里属于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风能资源较为丰富,过去为防止风害,地方政府每年下大力气防风治林,现在通过建设风电场,变害为宝,有效合理利用风力资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目前,龙江、瑞丰两个风力发电场已完成装机任务,已实现发电1亿度,产值6100万元。全部投产后年可发电约24477万度,年可实现收入1亿元以上,年可节约标煤93855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408.15吨,二氧化硫约20.50吨,二氧化碳约120743.4吨,氮氧化物约652.27吨,节约用水82775吨,同时还会减少废水和废渣的排放。

  农业发展银行这种灵活的信贷业务,不仅扶持了杜尔伯特县新型能源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也拓宽了农发行的信贷业务,激活银行信贷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