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县明水乡村盛开文明花

2012-07-05    绥化农委

  本网讯(高波) 初夏时节,绿意葱茏。628日,笔者走进明水县通泉乡红卫新村:一排排砖瓦房整齐划一、一行行路边柳迎风摇曳、一条条水泥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庭前院后栽花种草,颇有情致;十几位男女老幼在文化广场自娱自乐,好不悠闲!

  近年,明水县根据不同乡镇和试点村的自然条件、区位特点和发展水平,选择乡镇所在地和交通干线过境路两侧有一定基础的村,率先建成一批文明示范村镇,带动全县文明村镇建设实现了赶超发展。

  明水镇春光村的洼子王屯通过土地置换、异地搬迁的办法,从偏僻旮旯地段搬到了202国道东侧的春光社区,每户只掏出2万元钱就住上了55平方米以上的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大砖房。自打搬到新家后,洼子王屯农民的精气神一下子就上来了,他们再也不等靠要了,也开始琢磨赚钱道了,能打工的就近去县城企业和工地打工,不去打工的也在屯子搞起了蔬菜种植。现在,这个村已经形成马铃薯运输、劳务输出和蔬菜生产等产业,年拉动农民人均增收2700元。像这样的新村,明水县共集中建设了4处,可安置412户农民入住,带动全县泥草房改造8000户。

  今年,明水县开展了公路建设大决战,投资6.07亿元建设了总里程230.13公里的8条公路,城乡路网基本形成,将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的大问题。路通了,许多农产品也顺利地走出了家门,光荣乡的柳编、树人乡的绿色大米、兴仁镇的豆腐……都成了周边市场的抢手货,有的还走出国门挣回了“洋钱”。

  建设后的生态文明村镇,环境整洁干净,村村有垃圾场、积肥场,屯屯有保洁员。良好的生态环境迎来了大批的投资者,长青环保有限公司看中了明水玉米种植面积大的优势,投资2.4亿元建设了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格瑞物业有限公司依托明水西部草原优势,投资3亿元建设2.5万头绿色肉牛产业示范养殖基地和一条3万头肉牛加工生产线;长春宜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建设年加工1500万穗黏玉米、5000吨蔬菜及农产品加工、大鹅生猪屠宰项目……

  文明村镇建设不仅改善了农民生活条件,也提高了农民素质。向荣村是全国文明村,有着“明水第一村”的美誉。农户自发地改造了700平方米的废弃地和臭水坑,建成了文化休闲广场。村民每天茶余饭后到这里乘凉、唱歌、下棋、聊天。永兴镇跃进村以创建“十星级文明户”活动为载体,通过村广播和宣传栏,定期向村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本村的好人好事和法律知识、科普知识,充分调动起村民改陋习、树新风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