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我省县域经济步入全面提速、快速发展新阶段

2012-07-18    新华网

  在全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上半年全省完成县域地区生产总值2098.8亿元,同比增长14.8%,县域经济步入全面提速、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这是从17日召开的全省县域项目园区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的。副省长张建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初步统计,上半年全省县域工业增加值完成669.2亿元,同比增长16.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2.1亿元,同比增长38.8%。县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02.9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财政收入222.6亿元,同比增长17.5%。县域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兰西县工业园区,记者看到,总投资15亿元的五方天雅亚麻产业园项目一期主题工程已经竣工,今年9月可以使用。二期工程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这个项目将使兰西亚麻产业实现整合与转型,有利于兰西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亚麻产业商贸物流基地。落户肇州县的太爱肽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胶原蛋白原料供应商,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北京汇源投资15亿元落户肇东。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果蔬饮料32万吨,实现产值20亿元,利税5亿元。一个个产业项目成为我省县域经济实现新跨越的缩影。

  据省工信委统计,今年全省各县市重点推进项目708个,总投资额2200亿元。目前已有586个项目全面开工,投资630多亿元。今年2月全省县域集中签约的120个大项目已全部开工。产业园区发展势头强劲。去年以来,各县市投入园区基础建设资金超百亿元,60%的园区基本达到“五平一通”,已有1561户企业入驻园区。与此同时,各县市积极举办招商活动,仅一季度,全省县域招商引资项目就达到708个,同比增长9.6%。

  会议强调我省将在抓好产业项目、园区建设这一关键环节做出努力。一要做好“规划引领”这篇文章。目前我省正在编制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以此规划全面统筹兼顾全省宏观环境、战略目标、区域布局、政策导向等问题,找准龙江县域在全国的定位与新的增长点。二要注重体现“特色定位”的发展方向。围绕区位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三要紧紧围绕“突出产业”这个重点。逐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科学谋划县域产业布局,抓好产业转移承接,发挥县域产业综合效益。四要牢牢把握“跨越推进”的工作力度。上下合力合为,实现重点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