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安达市新青村花未出棚先签订单

2012-07-30    绥化农委

  本网讯(高波) 7月,骄阳似火。安达市安达镇新青村村民吕雅珍在自家花卉大棚里满头大汗地劳作,脸上却无一丝劳累之意,反而挂着盈盈的笑意。今年,吕雅珍家培育了10多个品种的30万株花卉,仅牵牛花就有6种花色,更让她喜上眉梢的是,她家的花卉全都是未出花棚便已找到“婆家”,与大庆、哈尔滨等地签下了众多订单。

  吕雅珍的喜悦并非特例,在这个远近闻名的“花卉村”,花卉生产已经成了新青村农民的主要增收渠道,为花农们带来了极其可观的经济效益。

  安达镇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本是蔬菜生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新青村另辟蹊径,走上了特色种植之路。经过几年的发展,新青村花卉园区的盆花及绿化花卉种类近百种,涵盖高、中、低不同档次,形成了产业化、规模化优势,在市场上已经形成一定品牌影响力,产品供不应求。

  吕雅珍家是安达镇新青村最早种植花卉的农民之一,最初以种菜维持生活,生活并不富裕,自从开始种植花卉,她家的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吕雅珍家的花卉大棚现在已从最初的1栋发展到4栋,种植的花卉远销至大庆、哈尔滨等地。仅花卉一项,她家年收入就达10万元。

  2009年,吕雅珍家盖上了1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同样是在这一年,花卉种植业在新青村也形成了规模,由安达市鑫鹏花卉园艺场总经理任显鹏牵头,利用融益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信息平台,新青村成立了花卉商会,2010年商会花农的纯收入达到了70万元。自此,“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发展模式,使花农们脱离了单打独斗的局面,进入集群式、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

  帮花农找销路,安达镇也不遗余力,利用网络销售平台,2011年将460万株花卉与大庆、林甸、肇东及本地的各厂区、办公部门签订了绿化花卉的订单合同,为农民增收近百万元。

  安达镇利用区位优势,调整种植结构成效显著。从1997年开始尝试花卉种植,到2002年建立花卉种植基地,如今已发展到3个村,22个花卉种植专业户,有28栋大棚用于花卉生产。主栽品种也由最初的8个品种发展到14个品种,年产草花460万株,木本花5000多盆。60%的花卉销往大庆,30%就地销售,10%销往哈尔滨等地。年产值达200万元,实现利润70多万元,人均增收8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