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州产业项目走向“高精尖”

2012-08-13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 今年,肇州建设的千万元以上省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共39个,其中“高精尖”项目占七成。所有项目中,省级重点产业项目5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34个,总投资67.75亿元。

  近年来,肇州县加强顶层设计、调整招商方向、提升建设标准,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拉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入驻农畜产品加工区,相继投产运营。投资10亿元的长春皓月,不仅开发肉牛养殖、食品加工,还将发展牛胰脏、牛血等生物科技产业;兴和科技在生产液态蛋、全蛋粉的基础上,还在向生产蛋黄卵磷脂、蛋清溶菌酶等生物产业领域进军;太爱肽用鲜牛骨生产胶原蛋白肽粉的同时,还利用优质牛油加工高档香皂等美容产品……这些产业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跨越“原字号”,走向“高精尖”。

  长期以来,肇州农产品资源丰富,但依托于此的项目和产品多为“原字号”,仅仅立足在初级加工这一阶段,科技含量和商品化程度不高,产业链条短。为破解县域发展结症,肇州县委、县政府集中力量建设现代化产业园区,实现产业集群发展,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记者了解到,年底前预计20个以上的产业项目投产,可拉动肇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0%以上,达到162亿元以上;工业利税将达到18.5亿元,县级财政收入将增长2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初计划外,肇州县还增加了10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包括黑龙江昆仑农业生物科技年产2.4万吨食用菌生产项目、上海杰隆年产2万吨功能性酵母项目、对青烤鹅年加工500万只商品鹅屠宰项目等,总投资10.2亿元。目前,这些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据介绍,肇州坚持走“无工不富、无工不强、无工不兴”的发展之路,成立了财税金融、精品农业、园区项目等10个重点工作领导小组,打破部门之间的分割和狭隘思想,形成了“集中精力谋发展、凝聚力量干实事、明确职责抓落实”的整体工作氛围。这个县还确定了县处级领导“五定六保”推进项目机制,做到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牵头部门,一抓到底。上半年,该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1.88亿元,同比增长36.9%;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7亿元,同比增长16.08%;县级财政收入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