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州仓储收纳万栋"绿色工厂"

2012-09-04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当人们还在研究棚室经济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时,肇州县已想出对策,并进入了实质运作阶段。目前,占地总面积4.5万平方米、拥有十间储库、年5万吨储量的肇州蔬菜仓储交易中心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9月中旬就可投入使用,届时该中心将成为肇州县及大庆南部周边的“果蔬汇”。

  自去年市委“一号工程”实施以来,肇州县全力支持棚室建设,并计划3年内建成2.4万栋棚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肇州县将有1.6万栋棚室投产,全县年果菜产量可达4.5万吨。

  果菜产量翻番增长,给销售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近两年,双发乡的高军建设了50栋大棚,最犯愁的就是卖菜。他说,有时候菜好了,没有客商来,卖不出去;有时候客商来了,菜还没好,凑不上车,价格上不去。

  如何打通果菜销售“最后一公里”,也成了肇州人的“心病”。经过深入调研,他们决定建设一个果菜储存交易中心,既收菜,也卖菜。

  肇州蔬菜仓储交易中心最终选址在双发乡。双发乡是我市棚室经济的一个典型。据双发乡党委书记张国兴介绍,该乡经营模式在全市独一无二,不仅实现了园区化和工业化,而且建成的千栋棚室,已经成为全省农村青年棚室示范基地。该乡以土地和资金入股的方式,成立合作社建设棚室,农民不出任何本钱,就能去工作。和打工不同的是,农民不挣工资,而是与合作社五五分成棚室的全部收入。从育苗、种植、施肥、收获到销售,合作社都实行统一标准。如今,千栋棚室中的香瓜、柿子、黄瓜等果蔬已经上市,预计全年产值3200万元,利润1800万元。

  肇州蔬菜仓储交易中心项目包括交易市场、冷库区、加工区、综合服务区,能实现果蔬交易、仓储、清洗、烘干、塑封、包装,也具备餐饮、住宿、电子交易平台等功能。通过电子交易平台,菜农和往来客商能随时掌握全国各地的菜价。

  张国兴告诉记者,双发乡处于明沈、大广、大肇、绥肇等公路的连接线上,交通优势明显,所以交易市场建成后,不仅能方便全县菜农卖菜,还能吸引肇东、安达等大庆南部客商去上货。

  据了解,项目自6月份建设以来,交易市场已经完成棚顶彩板安装,目前正在进行地面硬化和道路绿化,预计9月上旬就能投入使用。

  “仓储的年储量是5万吨,而肇州县目前每年的果菜产量才4.5万吨,基本上可以做到全部收纳。”张国兴说。

  “有了交易中心,果菜就不用愁买了,稳当地赚钱。”高军现在再也不担心果菜的销售问题了,他说要继续扩大规模,大赚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