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王宪魁 收好、销好秋粮确保农民增收

  2012-09-17    新华网

   913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到齐齐哈尔市和农垦九三管理局的产业园区、项目现场和田间地头,围绕产业项目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和秋粮收获等进行调查研究。他强调,当前农业丰收在望,各级政府要精心准备,把粮食收获好、销售好,确保农民增收。进一步扩大收储,搞好粮食深加工,做好粮食产业大文章。要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条件,全力推进产业园区和项目建设,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加强集聚配套,实现产业链增值。要不断创新农垦体制机制,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培育特色多元产业,推动城镇化与产业化互相促进,互相支撑,共同发展,加快改善城乡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九月的龙江大地秋实累累,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调研期间,王宪魁考察了龙江县现代农业玉米亩产示范园区,农垦九三管理局鹤山农场大豆高产示范田,以及中粮生化能源(龙江)有限公司、拜泉鸿翔亨利米业高端米生产项目。还沿途赶到讷河县,查看马铃薯长势,考察马铃薯生产、加工、销售和储存以及马铃薯科技产业园建设情况,现场研究落实马铃薯产业发展遇到的难题。看到万亩良田里的玉米、大豆籽粒饱满、色泽金黄,翻出的马铃薯个头匀称、表皮光滑,已经进入成熟期,王宪魁十分高兴。他叮嘱随行和当地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要超前谋划、精心准备,全力搞好粮食收储工作,为农业增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龙江县和拜泉县都是传统农业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县域经济结构单一,农业比重大,缺少工业支撑。要加快致富,最根本的是加快自身发展,最关键的是打造特色多元产业,最核心的是促进农民增收。

  当前,要做好市场预测,制定合理的收获、销售和加工预案,把粮食产业链做足做透做精。要引导农民进一步转变观念,首先研究市场、培育市场,壮大龙头企业,提升储存能力,建立营销网络与队伍,通过推动马铃薯、玉米、大豆等产业的发展,树立以工业化思路谋划农业产业、用市场化思维经营农业产业的样板,早日实现粮食生产县向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链长、财政实力强、农民持续增收的强县转变。

  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抓住产业项目建设不放松,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调研中,王宪魁来到中国北车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该企业是中国铁路货车、铁路起重机设计制造领军企业和出口基地,今年在受国际、国内市场冲击的情况下,公司生产销售一枝独秀,预计实现产值80亿元。在生产车间和试验平台,王宪魁详细了解产品的技术参数、工艺标准和市场前景,希望他们高点站位、科学谋划,加紧争取设立重载快速铁路货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面向货车提速提重需求趋势,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优化产品结构,打造世界一流铁路货车制造企业。组建于2010年的龙华汽车有限公司,采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已具备1500辆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客车及专用车的生产能力。王宪魁实地参观企业生产线,仔细了解公司生产的除雪车、校车和消防车样车的内外观设计与操作性能,鼓励企业要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瞄准省内外和俄罗斯市场,生产更多的适合消费者需要的中低档的房车、旅游车,靠质量、靠实力打品牌、争份额。富拉尔基区依靠良好的产业基础条件,通过重组改造和招商引资,重点规划建设了鑫源特钢、龙马重工、富重传动设备制造和发平新型管材等一批产业项目,形成了产业集聚配套。王宪魁详细听取了产业园区的规划布局和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我省装备行业大企业较多,但有相当一部分的下游产业和零部件配套不在省内,这是县区经济发展配套产业的潜力所在。要求他们整合基础优势和技术力量,提高地方企业为中直企业配套比重,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尽快形成上下游相互吃配的产业格局,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王宪魁十分关注统筹城乡发展工作,调研过程中,他深入到齐齐哈尔清馨雅居小区、中汇城,农垦九三管理局莱河小镇,拜泉兴华乡永宁村新型社区,实地考察城乡一体化发展情况,查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还走进住户家中了解户型设计、购置金额和居住生活情况,询问当地党委政府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要加快培育特色多元产业,积极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全民创业,激发城乡经济发展的活力。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把城乡建设与安居工程结合起来,拉开城市框架,建设好新农村,打造整洁优美、功能配套的宜居环境,让群众居住得安心舒适,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调研期间,王宪魁前往农垦九三管理局,考察规划建设中的九三物流园区、北大荒九三薯业和九三圣龙亚麻等企业,深入小区个体经营户家中和幼儿园,重点调研局直所在地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等情况,还主持召开座谈会,与省直部门和相关市(县)以及农垦总局和相关分局负责人共同研究谋划垦区未来改革发展。他希望垦区适应城市化发展必然规律与趋势,立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体制创新,发展特色多元产业,推进区域经济和社会转型。巩固农业基础,继续实施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加快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步伐。努力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为群众创造便捷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王宪魁还在调研途中深入到拜泉县和农垦九三分局的基层工商局(所)和税务局,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一线工商、税务干部,充分肯定工商、税务系统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他强调,工商、税务两大系统是经济的“晴雨表”,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消费维权,加强市场尤其是食品安全监管,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培植更多财源税源,更加自觉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齐齐哈尔市和农垦总局以及相关市(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或座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