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桦川县百余支 “互助组”助农秋收

2012-10-16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连日来,百余支农忙“互助组”活跃在桦川县农村的田间地头,抢抓间隙晴好时机全力抢收。

  在四马架乡同乐村,秋收“互助组”帮农民解除了烦恼。“没想到这一天的功夫就把地割完了,要是光凭人工割得收十来天,这‘互助组’可帮了俺家的大忙啊!”村民刘家权家没有大型农机具,通过村里协调,他与家有联合收的王凤海、刘永义等5户农户组成了秋收“互助组”,大家相互换工帮忙,有车的出车,有人的出人。互助组成员之间,在劳动工具上可以互相补充,人手上可以相互帮忙,大大提高了收获进度。今秋,桦川县采取“户帮户、邻帮邻”的方式,根据大型机械力量的分布情况,制定农机调配方案,引导农民以有机动车辆的农户为核心,将有机户和无机户结成互助对子,采取人力共出、机械共用、作物联收的“互助”工作方式, 56户组成一个互助组,根据地块的成熟度,集中人力机械对积水地块进行排水后,立即组织人工或机械收割,互助合作不但缩短了农时,而且让农户节约了劳动成本。

  据了解,为了加快抢收,该县还组织党员成立“党员帮带互助组”,作为农民“互助组”的补充,帮助村民解决他们的秋收难题。目前全县已成立党员帮带互助组210个。为了防止已收获的秋粮发霉腐烂,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开放所有村屯及乡镇的休闲广场、公共场地,切实解决农民储藏、晾晒的难题。秋收期间县交通部门还强化了田间路的维修,乡村两级组织大型机械挖沟排水、填筑石料,保证了田间路车辆进出通畅。

  截至11日,全县12.6万亩明水地块的积水已全部排除,累计出动收获机械1.1万多台,维修田间道路2万延长米,新建各类形式的晾晒场达到160余处,耕地收获面积达到124万亩,占总应收面积的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