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锁定高新技术发展“拳头产业”

2012-10-23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韩雪峰 侯良)    10月20,走进望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的是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三精千鹤望奎制药中药制剂项目、颐禾伟业生物科技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如火如荼紧张生产着,这是望奎县锁定高新技术发展“拳头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望奎县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跨越崛起的重要内容,严把招商引资项目的准入关,把引资的触角锁定在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绿色能源、生物工程、精细化工、电子科技等高新技术项目上,使一批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和新装备制造领域的高新科技企业在望奎安家落户。现在,一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新技术得到了实际应用,双汇北大荒食品有限公司、国能生物发电、三精千鹤望奎制药等一大批精深加工企业相继获得了省级财源建设项目科技创新资金。几年来,全县用于企业发展高新技术的专项扶持资金累计达到5000余万元。

  哈药集团三精千鹤望奎药业打造“三精新中药”的战略定位,新建占地8000平方米的新中药制剂车间,自主研发的金鸡化淤颗粒、鼠李铋镁片等高新技术产品荣获了国家发明专利。去年,企业年销售总额达2.4亿元,利税达2800万元。望奎颐禾伟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2.45亿元,是一家以番茄红素、番茄酱、大豆油为主要产品的高科技企业。企业拥有年产5万吨番茄酱和年产15吨番茄红素油树脂生产线,配备年加工大豆5万吨工业榨油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第二大番茄深加工基地。项目满负荷生产后,年可加工大豆达9000吨以上,年收入可实现4104万元。

  今年,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把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的落脚点锁定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上,积极加强与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基地的合作与交流,借助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实力强大、人才密集,有着雄厚的科技资源和研发优势,储备成熟先进的技术和科研项目,提升全县的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实现资源产业优势的最大化。920,望奎县经济社会发展高端论坛在县同源花园酒店举行,望奎县与黑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22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签订了共建合作关系协议。年初以来,全县共引进超三千万元项目139个,总投资177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77个,已开工建设63个,高新技术项目占60%以上。

  现在,望奎县引进的智能厨房机器人生产项目,其发明专利成果在中央新闻联播上予以报道;国能生物发电余热利用项目,是新能源充分利用的节能低碳产业项目;以玉米芯为原料的木糖生产项目等一大批新引进的43个超亿元高科技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建设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