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立足优势 精准定位 政策扶持 黑龙江省县域经济势头强劲释放发展能量

2012-11-13    东北网

深秋时节,富锦锦山镇兴盛村村主任贾刚难掩丰收喜悦:村里种植大户多,都是大机械和科学种田,今年水稻每公顷能多收入450多元,玉米多收入300多元。更让人高兴的是,丰收之后,农民不再为卖粮发愁——位于富锦市东部的绿色食品产业园区,集聚了全国规模最大的10万吨格瓦斯饮料生产基地、60万吨锦稻稻米综合加工项目等粮食加工龙头企业。2012年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各地上项目、强产业、建园区、抓招商,如火如荼。
  石墨之都鸡西、中国石墨城萝北,近些年也火爆异常。在石墨产业被工信部纳入十二五发展规划后,石墨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97召开的黑龙江省产业转移承接项目对接会上,石墨产业13个项目获得总投资51.06亿元,仅萝北石墨综合开发项目就独占30亿元。伊春、黑河钼资源丰富,采矿选址已经开始,北方钼都建成指日可待。这些被业内人士誉为牵动力大、产业链长、技术先进、发展潜力巨大的资源项目,正成为各个市县的“LOGO”,成为他们发展的巨擎。
  明晰的规划、精准的定位成为我省县域经济,尤其是产业园区最好的招商法宝。落户于肇东经济开发区的李政东是在我省第一个投建物联网产业的商人,他告诉记者,肇东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尤其是绿色产业园区的投建让物联网有了用武之地——一个小小的芯片就可以追踪绿色食品的生产全程,在老百姓空前重视食品安全的今天,绝对大有可为。以亚麻闻名天下的兰西,投资15亿元的五方天雅亚麻产业园项目一期主体工程9月已经竣工。二期工程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
  年初以来,全省县()2万人次赴外招商、对接、洽谈,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项目恳谈会300次以上。龙江特色成为最有效的招商法宝,我省县域发展特色园区(包括特色分园)54个,形成了特色粮食加工、绿色食品加工、高新化工、农畜产品加工、山林产品加工、特色矿产开发、新能源、对俄边贸、特色服务业、特色农牧渔业10大类34种,年实现产值近550亿元,特色园区累计引进建设特色产业项目1100个以上。
  发展县域经济不仅成为市县的重头戏,各省直部门也积极参与进来。省工信委发挥牵头作用,起草了《关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力求在财政、税收、土地、融资等方面放宽扶持县域经济发展政策。
  在多重因素作用下,今年我省计划推进708个县域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2200亿元。据省工信委主任孙珅介绍,目前,县域产业项目开工数量增长,建设速度加快,拉动县域经济继续保持上半年以来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预计四季度,随着各县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产值效益增加,加之一大批产业项目纷纷投产,年初确定的县域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的全年目标将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