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丰产地里话丰年 秋收过后谈秋粮

2012-11-16    黑河农委

  本网讯(仲 欣、李冬)春种一颗粟、秋收万颗籽,一年的种植成果就在此时展现。在松嫩平原一隅、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耕地面积众多的嫩江县,场县联手抢收、卖粮车辆、收粮“老客”,让这里的乡村陡然间喧闹起来,生动的劳作画面清晰起来。

  丰产丰收又一年

  在秋收还没开始,丰收局面就已确定。今年嫩江县扩大高产高效作物种植面积,主推玉米、发展小麦、缩减大豆、示范水稻,种植大豆212.5万亩、小麦299万亩、玉米88.5万亩、马铃薯30万亩、燕麦3万亩、甜菜2万亩、中药材7.5万亩、水稻0.42万亩、果蔬2.57万亩、其他作物4.51万亩,粮食总产预计可实现35亿斤。

  克服春旱、夏涝的天气影响,嫩江县从春播到秋收全程“护航”农业发展,大兴合作社、举办培训班、专家进村上地提供科学种植的技术保障,种植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等措施为粮食产量提高打下基础。有了快速发展的充分准备,该县农业在初始规划的落实中稳步前进,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更增加了明年推进农业发展的信心。

  颗粒归仓战秋收

  走进乡村,从农户到村委会,再到合作社,“今天能收多少”、“小麦收上来就能卖”、“下雨,那块地进不去”……早上5点钟,就已经人来人往,农民互相交流着秋收信息。

  今年秋季雨水大、降温早,秋收速度受到影响。日前,嫩江县甜菜、小麦、大豆都已完成收获,秋收已经顺利结束。

  为了抢抓秋收时机,在上冻期前完成大田收获,嫩江县积极协调涉农部门,上下一心,行动迅速,利用晴朗的好天气进行抢收。全县31个千万元农机合作社充分发挥大型机械作用,采取歇人不歇车上地工作,小型机械也发挥作用上地收割;各个乡镇宣传组织齐动员,树立抢收意识,干部群众集体上阵;农业、农机等部门抽调多名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科学指导农民抢收,做到边收获、边整地,为明年农业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家有秋粮不愁嫁

  日前,记者在嫩江县长福镇德发村了解到,今年村里成立了晓东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624公顷,种了10公顷小麦,每公顷产量平均在4000公斤左右,已经全部出售。  

  像德发村这种情况,是全县秋粮销售形势的一个缩影。嫩江县境内有嵩天薯业、南华糖业、鸿兴面粉厂等龙头企业,这些在粮食堆上建立的粮食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带动了该县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也为农民售粮提供了便捷、定向的保障。许多农民家里的地还在播种时期就已经签上订单,像长福镇种植北药的农民,北药集团早已和他们签订了协议,价格也是随行就市;伊拉哈镇的玉米在未收获前就早已被人“惦记”,这些都为不便于贮存的粮食销售提供了方便,免去农民卖粮难等问题的困扰。同时该县也充分发挥引导作用,积极创造企业与农民对接、洽谈收粮事宜。随着秋收的全面告捷,嫩江县的粮食销售市场也将活跃起来。大豆出售还未开始,大多数人都观望着行情走势,国储收粮也未开始,囤积粮食等待价格合适出售成为多数农民的首选。据县农业部门的人介绍,每年的春节前期将迎来卖粮高峰。

  一年的辛苦换回沉甸甸的稻穗、金灿灿的玉米,黄澄澄的大豆……丰收的粮食也让农民倍感踏实。有粮不愁卖粮,在秋收完成后的嫩江县,“你家卖多少袋”、“收多少粮”成为农民最为关心、交流最多的问题。秋收热潮过去了,秋粮销售热潮已然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