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县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难题

2012-11-21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王松洋)    “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寒冬里,望奎县老军人住上了暖房子,城内困难群众廉租房内温暖如春,他们真切的沐浴着党的温暖阳光。

  泥草房变砖房

  1024,笔者来到望奎县灵山乡正兰后头村低保户王振海家里,顿时眼前一亮,几个月前那趴趴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建的全砖房。“都过了大半辈子了,做梦都没想到共产党还能给我家盖上新房子,真的感谢党的好政策呀!”这位年近半百的特困户感激地说。”

  这个县采取抓两头促中间的方法,既选择条件好的典型村实行“集中连片、整村推进”,也选择经济基础弱的村建设“廉居实用住房”,在政策扶持上给予适当倾斜。在典型村中重点向有改造愿望的农户倾斜,向特困户、低保户、临街农户倾斜,向建设节能、节地、环保型的农户倾斜,在改造过程中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村一亮点的原则,充分考虑改造、建设农房的整体规划、布局风格、土地集约利用、农村道路和给排水设计及农户经济能力等实际问题,将泥草房改造与村屯硬化工程相结合,凡是有泥草房改造项目的村屯,村屯环境建设整治及相关配套工程必须同步跟进,垃圾柴草定点堆放,实现了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建设的和谐统一。今年,全县已完成农村泥草房改造3750户。

  保障房内过暖冬

  花园社区社区居民田凤英以往冬天住的破砖房四处漏风,今年,她搬进了温暖如春的廉租房。一分钱也没花,拿着行李直接就入住了。

  今年,望奎县把开展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安居工程,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通过招商引资,借外力加快房地产开发和棚户区改造进程。在改造中,注重招标、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环节的管理,严厉打击棚户区改造市场领域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行为,确保房地产开发和棚户区改造事业健康、有序、规范运行。同时,还制定了《望奎县廉租住房保障暂行办法》、《望奎县2010年低保户保障性住房出售补贴意见》,凡是低保户中的无房户和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0平方米的、且具有购买能力的,均可申请保障性住房。对保障性住房实施了初装修,达到入住标准。分配时,经过申报、公示、调查核实等各项前期工作,确定符合条件的低保住房困难申请对象。抽签时,在县纪委的监督下,由住建局组织,社管委、公证处、纪委、低保局和公安局共同参与实施。今年,全县建设了保障性住房392套。

  无能力户建新房

  林休武是望奎县灯塔乡敏三村农民,双目失明,老伴儿有病,生活极贫。今年,林休武一家将搬进面积约50平方米“一砖到顶”的新居,圆他多年的“新房梦”。坐在新房子里,苦了一辈子的林休武对笔者说:“没有党的好政策,这辈子我也住不上全砖房。”

  今年,望奎县把重点优抚对象住房和无能力住房改造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分别采取“集中供养、分户改造、连片建设”等形式,让优抚老军人和无能力户住有所居。同时,对住房困难的老军人和农民逐户走访,实施阳光操作,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对住房进行拍照、存档、立卷,实现规范化管理,并采取帮建、购买、维修、公建、租房等形式,帮助老军人和农民解决住房难题。今年,这个县改造无能力危房300户。几年来,为100位老军人实行了集中供养,共投入资金800万元,改造优抚对象住房5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