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已建成3万栋温室大棚 今冬蔬菜自给率达60%

2012-11-21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 以往到了冬天,我们吃的西红柿、豆角等蔬菜大多是从山东等地运来的。近两年,随着我市棚室规模的不断壮大,即使在寒冬腊月,市民也可以吃到绿油油的地产蔬菜。从市农委获悉,目前我市冬季蔬菜自给率达到了60%

  今冬菜价比去年低

  “西红杮2.5/斤,真不贵,比去年便宜!”18日,市民女士下班回家的路上,在经七街一路口处的蔬菜摊买了几斤西红杮时发现,今冬菜价比去年便宜不少。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这种感觉的市民不在少数。

  20日,记者在东风新村三区的便民市场看到,顶花带刺的黄瓜2.53 元一斤,豆角4元一斤。一位经销商说,现在的菜价确实比去年这个时候便宜。

  在市场卖菜的商贩说:“我卖的菜都是地产的,运费低,所以售价便宜。”市物价局成本调查监审局局长陈继文说,虽然这几天菜价略有上涨,不过和去年同期相比还是有所下降。

  冬季蔬菜自给率达60%

  今冬的菜价为何比去年便宜?陈继文说,主要原因是近两年我市棚室规模不断扩大,冬季蔬菜上市量有所增加。

  市农委副主任张士民告诉记者,冬季蔬菜自给率达到了60%

  张士民说,为了让市民一年四季餐桌品种丰富,我市大力发展棚室农业。

  尤其是《关于加快发展棚室经济,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决定》提出3年建设棚室30万栋,不到两年时间,全市已有18万栋棚室拔地而起,预计今年底可达20万栋。已经建成的18万栋大棚里,近3万栋是温室大棚,可以在冬季产出果蔬。

  “地产菜开始与外地菜抗衡。”陈继文说,以前,我市冬季所需的蔬菜大部分靠外运,本地菜只能做为补充,现在冬季所需的蔬菜大部分是自给了。

  菜农挣了市民省了

  在大庆市,一年四季中冬季的菜价是最贵的。冬季地产蔬菜的大量上市,对于平抑冬天的蔬菜价格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市民能吃上既便宜又新鲜的地产蔬菜自然高兴,那么对于菜农来说,冬季种蔬菜,效益也颇丰。

  大同区八井子乡永合村农民于波有4栋暖棚,今年他都种上了干勾黄豆角,这个品种的豆角现在售价是5 /斤,比普通的油豆角高出近1倍。一栋大棚保守估计能产3000斤豆角,产值就是15000元。

  于波说,冬季种植蔬菜的效益比夏天高出近一倍。

  目前,仅大同区就有冬季能生产的棚室1万余栋,秋冬季节上市果蔬达3.1万吨,产值超过2亿元。

  少了中间环节的长途运输费用,地产蔬菜价格自然要比外来蔬菜价格低一些。不但市民少花钱能吃到新鲜的地产菜,菜农冬天种蔬菜的效益高,农民的腰包也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