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以龙头企业为主导 带动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

2012-11-27    新华社

  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主任王忠林26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农业产业化工作会议上表示,近年来黑龙江省以龙头企业为主导,把农业产业化作为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发展态势良好,预计到今年末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610户,牵动基地面积960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4%,带动农户320万亩,占农户总数的67%,户均增收2460元。
  王忠林介绍说,龙头企业是农业产业化的核心,是上接市场、下练农户的重要载体。在龙头企业发展上,黑龙江省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以带动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
  一是抓企业、上项目。重点发展提升一批原有企业,全省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达到55户,其中超百亿元4户,九三油脂已超过300亿元。加快建设一批新项目,两年新(续)建亿元以上项目37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2亿元,其中152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增加工能力320万吨。
  二是重科技、促研发。引导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攻关,推进玉米加工向食品、医药、生物化工等方向发展,水稻加工向高端米和米糠油等方向升级,大豆加工向豆制品、蛋白和保健品等方向延伸。两年来全省共开发高附加值的新、优、特产品320个,农产品精深加工比重由2010年的30%提高到今年的35%。
  三是育品牌、拓市场。实施品牌战略,引导龙头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努力打造一批国内乃至国际知名品牌,全省中国驰名商标发展到16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到40个。今年在央视新闻频道的黄金时段集中统一宣传了该省绿色有机产品,叫响生态牌、绿色牌、安全牌,提高了品牌知名度。组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哈洽会,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和农超对接活动,集中签约,靠规模抢占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