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大同区八井子乡"红蕾"初绽满"井"香

2012-11-30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走进八井子乡红蕾坚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股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已经建成的冷藏储存保鲜库、配送中心、果蔬展厅、坚果加工车间连成一片,正在施工中的养鱼池、鸟语林、采摘园等展示休闲功能区,吸引着众人的目光,让人充满无限期待。当年建设,当年生产,当年投入使用的井乡红蕾花影初绽,就香飘阵阵。

  棚室培育奇花异果

  红肉火龙果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较白肉火龙果口感更好,营养更丰富。这是我省试种成功后,在八井子乡正式种植,首批产品已经在哈尔滨、大庆、佳木斯等地上市。红蕾专业合作社当家人苑红蕾骄傲地说。

  据了解,红蕾坚果种植合作社位于八井子乡西干线路口南300处,现有社员200户,总投资3700万元,是集生产、储藏、加工、销售、旅游五位一体的新型合作社。

  合作社拥有每栋占地2000平方米的超大冷棚10栋,1000亩的向日葵种植基地。还有正在建设中的25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6000平方米的普通温室。

  合作社以种植特色果蔬为方向,做字文章,打字招牌,栽植了火龙果、哈密瓜、水果玉米、黄皮西瓜、白瓜黄、黄秋葵等品种,既满足了都市人的口味,又鼓起了农民的腰包。

  储窖演绎金屋藏娇

  为了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该合作社在储藏上加大投入,建设冷藏保鲜储存库18个,总面积3500平方米

  每个储库都装有臭氧杀菌消毒设备、微型冷凝器、循环式风机、整体发泡保温,仅储库就投入资金600多万元。正在储窖中忙碌的苑红蕾告诉记者。

  每个储窖价值30多万元,真的称得上屋了,这样的屋子里保藏的是什么娇贵的东西呢?记者心里满是疑问。

  里面储存蔬菜、水果、粘玉米、坚果、冷鲜肉等八大项目50多个品种。今年是第一年储存,我们粗略估算了一下,截至目前,共储存玉米200万穗、葵花籽20万公斤、提子90万公斤、无公害蔬菜、水果2.5万公斤,预计经济效益600万元。苑红蕾的话让我们大开眼界。

  这些冷藏品种,将根据市场行情错季上市,成为市场上的宠儿,满足市场需求,最大化的为农户赢取经济效益。

  产品销售南来北往

 

  种植的特色果蔬品种来自南方,畅销北方市场,同时经过加工的当地产品,又从北方运往全国各地,红蕾合作社多渠道打开了南北物流通道。

  200平方米的果蔬展厅设计新颖,墙壁上贴着产品宣传介绍图,桌子上摆满各种特果,以便购物者品尝。200平方米的配送中心可以进行倒装、分类、保管、流通和处理等作业,按照订货要求备齐货物。

  很多特色果品在当地就供不应求,红肉火龙果根本不够用,很多加工后的产品随订单发往全国各地,根据目前现状看,销售不是问题。合作社的销售人员说。

  据了解,该合作社在齐齐哈尔、哈尔滨、北京、杭州、苏州等地设立了5个销售基地,预计年销售额近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