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州农民万华芳跻身东北“玉米王”阵容

  2012-12-06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 日前,肇州县农民万华芳那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他凭借亩产2000斤的实力,跻身农业部组织的东北地区玉米王阵容。至此,肇州县已有两个玉米王了。

  万华芳住在双发乡,在去年以前还没有啥名气,尽管地种得好,可是才种十几亩玉米,就算高产也不是很出彩儿。今年就不同了,他通过土地流转,一下子租了1000亩地,种的全都是玉米。

  听说万华芳种了这么多地,肇州县农业局、农技中心立即跟进。县农业局局长李方岐告诉记者,他们当时就把万华芳定为重点包扶对象,指定技术人员定期给他做技术指导。整地、起垄、选种、播种、扣膜、用肥、灌溉、驱虫……直到秋收,指导从未间断过。

  万华芳感激地说:技术专家三五天来一趟,有时不通知我就去地里了,发现问题就打电话告诉我咋办。

  这让万华芳迎来了好收成。尽管产量还没有最后称重,但据他保守估计,按亩产2000斤计算,能产200万斤。他拿出来参赛的20亩地块,上报的亩产就是2000斤。

  万华芳参加的比赛是中化杯玉米王挑战赛,由农业部组织,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冠名支持。选手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自治区,共分六大赛区,万华芳在东北西部半干旱区内,名列第七。

  加上万华芳,肇州县已经有两个玉米王了。去年,肇州镇的李忠种了60亩玉米,亩产1900斤,获得了全省种粮大王称号。他今年种了180亩,亩产也能达到2000斤。

  玉米是肇州县的第一粮食作物,产量去年又创新高,达到27亿斤,占粮食总产量的98%以上。今年,该县耕地面积234万亩,其中玉米195万亩,据李方岐估计,产量仍能高于去年。

  高产是个综合因素,除去水、肥、气、热等因素,关键还得靠技术。李方岐说。

  今年,肇州县共开展培训120多次,发放科普材料近6万份,推进农业技术10大类,尤其是二比空、四比空、膜下滴灌、抗旱播种一次保全苗等技术应用广泛,达到了全省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