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林甸县四合乡大力发展以绿色有机蔬菜为主的棚室经济

 2012-12-07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通过种大棚,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照这么干下去,小康生活肯定没问题。近日,林甸县四合乡永合村农民孙梦林美滋滋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林甸县四合乡坚持农业立乡、项目强乡、和谐稳乡战略,在巩固原有稳粮、壮杂、适药发展思路的同时,又把强菜纳入到富民强乡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蔬菜为主的棚室经济。这个乡通过招商引资、出台优惠政策等,引来了多家大型企业,开创了棚室生产的新局面。

  我们刚接触棚室的时候,心里还没有底。林甸县四合乡永合村农民胡先明说。可当他看到棚室中的小苗散发着清香茁壮生长时,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盐碱地长瓜了,大棚有希望了。

  为了让棚室经济更快发展,这个乡成立了双阳河蔬菜种植合作社,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2011年,四合乡的棚室发展到了1980栋。针对农民手中资金有限的情况,四合乡从创新经营机制入手,他们协调润琦集团拿出300栋棚室,先期无偿承包给150户贫困户使用,5年后开始收取承包费,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没有资金种植棚室的实际问题,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另外,四合乡还降低了购买棚室的门槛,实行按揭制度,农民只需首付5万元就可入驻进行棚室生产经营,其他欠款分三年还清,让农户买得起、进得来。

  今年合作社又投入3.95亿元,新建棚室4160栋,入社农户309户,610栋温室生产的香瓜、黄瓜、西红柿已相继上市,实现销售额700多万元,为农民增收370万元。四合乡党委书记孟令玺告诉记者。

  现在,四合乡正积极致力于发展绿色有机蔬菜生产,提高市场竞争力,通过利用几个月的有效建设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剩余棚室。此外,这个乡还将打造优势品牌,争取年末认证有机蔬菜,注册名优品牌,以此推动棚室经济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