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2012中国农业网站发展论坛在牡丹江市举行

2012-12-26    牡丹江市农委

  本网讯(丁国新)12212012中国农业网站发展论坛暨农业电子商务研讨会在牡丹江市举行,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围绕农业信息化等展开研讨。这一国内农业信息化的高端论坛缘何落户雪城?与会的农业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吴秀媛一语中的:牡丹江农业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已走在了国内前列。

  吴秀媛口中的突飞猛进,与全市今年大力推进的新农村综合信息服务项目密切相关。日前,作为国家首批83家信息化试点项目和全市今年33件利民实事之一,这一项目已全部建成。但在该市主管部门看来,牡丹江农业信息化建设仍任重道远。如何在国内领先的基础上布局未来,为雪城农业生产带来技术革命,成为论坛内外思考的焦点。

  领先国内的农业信息化体系

  信息技术与农业结合,将给生产和经营带来巨大发展。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全市农业和农村信息化环境不断优化,先后建设了牡丹江农业信息网、新农村信息网等平台,为实现更高层次的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依托这样的条件,全市申报的新农村综合信息服务项目成为国家首批83家信息化试点项目之一,并被列为2012年全市33件利民实事之一予以重点推进。

  该项目针对未来农村信息化需求超前谋划,投资2280万元,构建了全市农业信息服务的“123”框架,即建设一个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两大支撑体系;培训教育、农村社区化服务和信息富农三大工程,具有国内领先水平。

  新农村综合信息服务项目的建成,深度整合了全市农业信息资源。专家表示,全市已形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农业信息网络,全市876个行政村开通了的村级网络视频平台,实现了农技推广零距离、生产服务全程化

  网聚天下促进特色产业发展

  以往鱼要是生了病,得大老远把专家请来,现在有了这视频系统,坐家里就能解决问题。让东宁县老黑山镇农民刘友庆赞不绝口的系统,就是新农村综合信息服务项目的一部分。如今,农民只要登录牡丹江农业信息网,点击首页上的链接,就能与值班专家面对面。

  通过这一平台,全市开办了农技培训金手指网络课堂,集中全市优秀农技专家,进行互动农技培训。目前,全市共开办市级网络培训课堂221次,受益农民23.2万余人次。该市还建立了农技推广视频点播系统,围绕特色产业,把培训教程和生产能手的看家绝活拍成科教片,有效解决了当前农技推广经费不足、传播时效性差、传播面窄等问题,加快了科技成果应用转化,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牡丹江市还充分发挥信息平台的市场服务功能,架起了农产品与大市场的桥梁。全市大型批发零售市场已建立了信息采集发布系统,并在俄罗斯远东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乌苏里斯克市建立了信息采集点,境内外农副产品价格信息每日在牡丹江农业信息网上发布,促进了全市优质农产品的对俄出口。

  织网举措任重道远

  我们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正如市农委主任闫海民在此次论坛发言时所说,虽然全市农业信息化建设成果显著,但相关工作仍任重道远。

  以产品标准化追溯系统为例。全市通过深度开发新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系统项目功能,进行了通用化设计,增加了生产者、生产资料、履历等不同追溯物关联,搭建了一切皆可追溯的框架。但目前,这一系统仍处于起步阶段,暂时仅对7户农户、4个稻米企业、2个瓜菜基地和1个养殖企业进行全程监控,覆盖面较窄。

  对此,全市计划用3年时间,对宁安221万亩耕地、87个企业、5万农户、7万个点次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信息化管理,进而带动全市农业信息化建设,促进农产品生产过程标准化,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追溯体系信息化管理。

今后,信息技术的新概念,也将在我市加快应用。专家表示,信息技术的更新换代是此次论坛的焦点之一,对该市农业信息化发展有启迪作用。全市将积极把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纳入农业信息化建设,二者结合将使得农技推广更为高效,并使一些农业生产活动趋于自动化,从而为农业带来一次技术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