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杨树文 科技催开致富花

2013-01-10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柴金成)14,在海伦市祥富镇永耕村,杨树文望着厂子里高速运转的机器,开心地笑了。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娃到黑龙江省乌龙泉薯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可尝到了科学技术带来的甜头。

  2006年,杨树文开了一个永耕村杨树文粉条加工厂,但他并不满足自己的小作坊生意,深入全国各地去考察,最终引进并使用马铃薯淀粉精致设备,将加工流程化,漏粉和淀粉两条生产线同时运行,生产过程分为四步,浆渣分离、脱汁、旋流、脱水,取消了沉淀程序,提纯度高,将传统漏粉的大锅改成汽锅,省去了烧火、拨锅、添面子等程序,省时省力,一条生产线日处理马铃薯300~400吨,日出粉条20吨、淀粉30吨。在保持口感不变的前提下,产量增加一倍。这种先进设备全省只有5家在使用,而绥化市只有一家。

  为保障原料质量和数量,他建马铃薯种植基地1000亩,综合本地的气候和土质,抗病抗涝能力及产量等多方面因素,选用黄麻子和延薯品种,从山东引进洪珠机械,拥有适合大垄种植、打秧、收获机器各3套,采用大垄双行覆膜技术,将播种、施肥、喷药、覆膜一次成型,节省大量时间和人力,由于这项技术需要有井进行灌溉,成本偏高,自主研发了大垄双行直播技术,进行大面积连片种植,两项技术相结合,大大节省了土地利用率。

  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现在已成为固定资产1000万元的黑龙江乌龙泉薯业有限公司,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每年可加工马铃薯2万吨,产品主要为精淀粉、粉条、粉丝、粉耗子等10大系列产品,其中年加工精淀粉2500吨,粉条等其他系列产品2500吨,产品远销到北京、沈阳、青岛等大中城市,产品全部达到了绿色有机食品标准,年创产值3000万元。

  为帮助周围乡亲共同致富,2008年成立永耕马铃薯产业协会,由企业出钱,请省马铃薯研究协会专家对合作社会员进行技术指导,从选种,施肥,全程跟踪指导,除此之外,还与农行签订协议,为农户们做担保,每亩地可贷款500元,并跟合作社的会员签订合同,约定企业为会员种植马铃薯的投入资金承担1.4万元的风险,当市场价格偏低时,仍严格遵照合同价格收购,市场价格偏高时则适当提高收货价格,使会员们放心地大面积种植马铃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