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庆安县组织开展冬春农业科技培训

2013-02-18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柴金成) 为进一步提高农民科学种植水平,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切实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去冬今春以来,庆安县积极组织开展了冬春农业科技服务活动暨百名技术指导员培训工作,邀请省农科院专家面对面地进行辅导,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

  加强领导,做好培训服务组织保障工作。成立了以主管农业的副县长为组长,农业、畜牧、农机等涉农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培训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导培训工作。在全县各涉农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根据各自承担的培训任务,进一步分解责任,确保农业科技培训服务工作落实到村、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完善机制,着力培训造就新型农民。随着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的深入实施,建立了县有推广专家、乡镇有农技人员、村有科技示范户、户有技术明白人的农技推广服务网络,使科技服务遍及乡、村、屯、户,实现了零公里服务机制,绩效考聘机制。

  聘任范围不局限于在编技术人员,还广泛吸纳了种田能手、种粮大户、农民技术员等具有实际经验的人员为技术指导员,严格规范农技推广人员服务行为,责任范围,通过多层面、分时期的绩效考核,实行流动式聘任,更好地促进了科技人员为农服务的思想理念。不断提高示范基地与园区建设标准,使其成为培训农民的田间学校,定期组织乡村种粮大户、养殖专业户、农机修理能手、合作社领办人、科技示范户及普通农民,参观学习,交流经验。

  同时,借助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讲座,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实用新技术的推广与普及,实现了农机农艺结合到户、良种良法配套到田、先进技术推广到人的培训目标,培养造就了一批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新型农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