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佳木斯市组织部组织农技专家到联系村答疑解难

2013-03-19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316日,针对去年秋雨冬雪大,今年备春耕生产困难的现状,市组织部人才办李晓刚主任带领市农技推广总站栽培专家史占忠、土肥专家王晓明和植保专家赵广山到市郊区四丰乡松木河村实地调查,对发现的问题研究解决的方法和对策。

松木河村党支部书记付云同志介绍了今年春耕生产存在的实际困难。现在耕地里的雪层半米多厚,而且土壤含水量处于超饱和状态,由于去年秋雨大,玉米秸秆大部分站立在地里,如何解决才能不误农时?一部分农民去年收获的玉米水分大,现在的价格又低,卖了就赔钱,如何解决仓储问题?贷款资金现在还没有到位,手中的余粮又卖不出去,春耕资金怎么解决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专家们建议。一是就现在土壤没化冻,机械可先入地粉碎秸杆、活雪晒田,加快积雪融化,为下一步农业生产做好准备。二是玉米水分大,价格低的主要原因是种植越区玉米品种造成的,根据现状今年春播时期要拖后十天左右,购买玉米种子时,一定要选择适合当地积温的优质品种。三是最近气温回升较快,玉米含水量大,农民仓储有限,大多数都堆积在院子里,要积极引导农民科学储粮,利用上楼子、小粮仓立地储存,避免发霉、腐烂,减少粮食损失。佳木斯市农技推广总站的专家们还表示要帮助村里联系优质廉价的种子和肥料,继续在村里开展玉米二比空一栽培技术试验,定期到村进行技术服务。

李小刚主任最后强调,要积极发挥村民委员会的作用,提早谋划,带领农民做好春耕生产工作;要充分利用农机合作社,搞好土地流转工作,发挥大机械作用;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发挥党员干部科技示范带头作用;专家们要按农时季节和农民的需要做好服务指导工作。(佳木斯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植保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