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宁安市兰岗镇“西瓜之乡”巧打规模科技牌

2013-03-29    牡丹江市农委

  本网讯(丁国新)温室一排排、瓜苗绿油油,嫁接顶呱呱……

  327日,记者来到素有“西瓜之乡”美誉的宁安市兰岗镇果蔬庄园内,走进兰岗镇君瓜类专业合作社的节能日光温室大棚里,被一派生机盎然和热闹的劳作场面所吸引,20多人用娴熟的手法将一棵棵西瓜苗嫁接到南瓜苗上。

  宁安市明君瓜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波说:“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以15座种植大棚为种植瓜苗基地,进行技术创新、新品种引进,带动100多户农民增收,亩收入达4万余元。”

  西香瓜生产中,合作社和西瓜协会致力于服务广大瓜农在指导瓜农生产、销售,在发展宁安市农村经济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宁安西瓜协会会长刘贵斌介绍,西瓜协会通过不断努力,完成了西瓜嫁接技术、甜瓜嫁接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解决了西、甜瓜不能连作的难题,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近期将大力推广棚室栽培技术,推广新品种,进一步普及用药常识,产品向绿色、无公害、有机方面发展。同时,将组建瓜菜联合体,在打造兰岗瓜菜品牌上大做文章。

  借助镜泊湖旅游沿线的区位优势,兰岗西瓜2009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的独具优势,兰岗镇采取合理调田划区、扩大种植面积、补贴钢架棚膜等积极措施进行规模经营。2012年投入资金530万元辟建了兰岗果蔬庄园,建设果蔬大棚130栋,推广绿色食品栽培技术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打开了西香瓜销售的平台和窗口,将兰岗西瓜销售到全国20多个大中型城市。

  据了解,预计今年兰岗镇棚室生产西香瓜将达到300多栋,将建成牡丹江地区最大的棚室西香瓜生产供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