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农家书屋成惠民大院

2013-06-27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王可心)    近年来,望奎县把农家书屋建设当成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的大事来抓,通过几年的努力,农家书屋已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并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增长知识的有效途径。

  这个县在农家书屋建设上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首先在集体经济实力较强的乡镇村开始,逐渐向其他乡镇村推广。在书屋管理机制方面,坚持“政府主导、社会资助、自主管理、无偿借阅”的原则。在图书供给上,以国家投放为主,同时采取户主投入一点、政府帮助一点、社会捐助一点的方式。在图书流通上,采取流动交换阅读的方式,免费借阅。管理人员由村干部兼任,并由一名村官大学生专门负责。目前,全县已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农家书屋100多个,拥有配套图书60余万册。

  农家书屋不仅让农民得到科学文化的给养,也让农民的思想和观念发生了深刻的转变。几年来,农民们通过到书屋读书学习,市场意识、竞争意识、科技意识明显增强。以前,卫星镇敏西村每年外出打工只有100余人,成立书屋后,农民通过学习及典型的引带,逐步转变老守田园的保守思想,纷纷走出村门闯世界。目前,跨地区打工的农民已发展到600人,占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每年纯收入500多万元。

  丰富了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过去,大多数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就是看看牌、打打麻将。书屋的成立使该县农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悄然转变,广大农民逐渐从牌桌走向书桌,变玩风为学风。如今,书屋中摆放整齐的故事、笑话、小说等娱乐方面的书籍已成为农民茶余饭后的精神食粮,全县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正在向着高层次、高品位的方向发展。

  提高了农民科学致富的本领。望奎镇正兰五村位于县城东郊,紧靠绥望路,交通十分便利,农民付成信在书屋查阅大量关于棚室经济技术指导的资料后,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柿子大棚,每年纯挣3万多元。目前这个村已有400户农民发展棚室经济,全村棚室面积达45万平方米,他们生产的各种青菜不仅畅销大庆、伊春等周边市县,还打入俄罗斯市场。仅此一项,全村每年就可增收540多万元。该村农民还利用在书屋学到的运输方面知识,大力发展运输业。全村现有大、中型运输车30余台,年获利200余万元,成为全村又一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