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我省投入资金5000万元 五大高效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园区建成

2013-12-13    黑龙江日报

  由省农科院牵头建设的全省五个高效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园区项目验收会12日在哈尔滨举行。由省政府参事室、省政府研究室、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农委、东北农业大学有关负责人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五大高效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具有前瞻性、示范性,对全省现代农业发展和“两大平原”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具有引领作用;项目资金预算合理、使用规范。

  五大高效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建设始于2011年末。自2012年以来省财政共投入资金5000万元,分别在双城、兰西、克山、富锦、嫩江5个县()启动高效现代化示范园区项目建设。两年来,省农科院联合地方政府、合作社、涉农企业,探索科技人员同农民、农业合作社以及公司等实体合作和收益分配新机制。初步探索了一个“强农、富农、惠农”和“强科、富科、惠科”的新模式,成功实现农民增收20%、科技人员增收20%的“双二十”指标。此前,五大示范园区均通过了专家组现场验收,受到地方政府、科技人员、农民的一致好评。据悉,两年来,五大高效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完成了不同生态区域总规模5.28万亩的示范园区,展示新品种、新技术510余项,培训农民3.8万人次;创纯效益4051.1万元。通过两年的示范园区建设,在多项农业生产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如露地西瓜细菌性果斑病防控技术、寒地水稻栽培技术、重度盐碱地上种植牧草技术、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水稻育秧棚二次利用技术等等,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通过项目实施,达到了调结构、创高产、促高效的目标,形成了全省不同生态区、不同类型区的生产经营方式和运行机制,实现了农业生产技术的集成化,劳动过程的机械化,生产经营的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