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青冈县农家劲吹"科技风"

2014-06-16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柴金成) 六月的乡村,劳动的气息弥漫大地,播种插秧,种菜点豆,田园一片诗意浓浓。一股温暖和煦的“科技之风”也随之吹入了青冈县农村千家万户的屋里屋外、田间地头,着实让广大农民饱尝了一顿顿丰盛的“科技大餐”。

  “大篷车”巡回开 “科技片长”抢着当

  “有些事我们搞不懂,必须得请技术员。现在有技术员常来常住,我们可真省心了。今年按照他们的指导,我的100亩地玉米全部采用大垄双行新技术,高产量还在后头呢!”芦河镇平原村农民于德臣说出了心里话。

  随着农业的加速发展,农民认识到科学种植的好处,对科学技术的渴求越来越强烈。由于农民科技知识十分缺乏,青冈县近年来先后组织了大批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向农民传授田间管理、蔬菜管理、玉米、万寿菊等作物高产栽培知识,但仅是这样也满足不了农民的胃口,大家热切地期盼科技人员“住”下来,随时请教。于是,青冈县涉农部门把今年的工作重点放到了基层:农口职能科室的工作人员常年驻村屯;县科协、农技推广中心专家和科技人员开着“大篷车”走村串屯向农民传授农业实用技术;县农委的几名班子成员,除了留下一名处理日常工作外全部深入田间……农技专家们争先恐后地当起了“科技片长”。

  科技片争相看 “网上专家”面对面

  “以前不懂科学饲养,生猪害病死亡的事经常发生,可现在不费什么劲,就把科技专家请到家里,远程教育好看好使啊!”面对笔者的采访,建设乡双生村饲养专业户姚满江一脸兴奋。

  白天种地,晚上唠嗑,这是大多数农民的生活写照,但今年,青冈县不少农民在县里农技专家的推荐下,晚上多了一项活动——看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的《致富经》和青冈县电视台的《农业与科技》,有的还专门跑到村里科技培训站点,通过远程教育网平台与“网上专家”面对面请教种养难题。

  大田播种结束后,青冈县昌盛乡幸福村的远程教育接收点异常热闹,许多农民一有空,便来到这里,收看远程教育节目,并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上网查询有关知识和信息。如今,在远程教育站点“充电”,已成为青冈县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空闲时间的爱好。

  据了解,近年来,青冈县累计投资300多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建成远程教育网站243个,逐步形成了以县远程教育平台为干、乡镇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点为叶、覆盖全县90%以上行政村的远程教育网络体系。全县90%以上行政村有针对性地举办了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内容涉及玉米种植、家畜家禽养殖、果树栽培管理、大棚蔬菜种植与防病治病知识。

  “营养卡”四处发 种田效益大增加

  “土地也和人一样,也讲究营养搭配,今年我家的黄瓜按照县农技推广中心发给的‘营养卡’施肥节省了不少钱,还增加了产量,收入比前几年可强多了!”民政镇公平村的蔬菜种植大户宋广月赞叹不已。

  为了给庄稼提供最好的施肥方案,改经验施肥、盲目施肥为科学合理施肥。今年,青冈县农技部门主动为农民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并根据所测的土壤酸性度等内容为全县农户都配发了一张“营养卡”。卡上详细写有植物名称、测土数据、配肥数据等内容。通过这张卡,农民在何种土地、给何种作物施哪种肥、施多少都一目了然。

  以前,农民种庄稼基本上凭经验施肥,只知道多施肥,却不懂得选择,结果用肥量逐年增大,种田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地质却变得越来越“瘦”。现在按照卡上的说明,农民在种地时缺氮补氮、缺钾补钾,不仅节省了肥料,还使农药残留得到了有效控制,农产品成了绿色食品。青冈镇镇长郭海峰算了一笔账: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后,不但能增强土地的抗力性,1亩地还可以节省25元以上,产量可增加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