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五大连池生物圈保护区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估

2014-06-20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记者19日从中国五大连池生物圈保护区管委会了解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协调理事会近日召开的相关会议上,五大连池生物圈保护区顺利通过评估。

  据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协调理事会认为五大连池生物圈保护区达到了相关标准,发挥了保护、科研、监测、公众环境教育等多种功能,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地质灾害治理初见成效,旅游发展态势良好,促进了当地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200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五大连池纳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后,五大连池相继获得世界地质公园、圣水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荣誉称号。按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章程规定,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每十年要进行一次阶段评估。2013,相关专家对五大连池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进行了预评估和评估,同年9月将相关材料上报联合国。

  据介绍,五大连池十年来努力实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多种功能,保护区的各项工作符合“人与生物圈计划”生物圈保护区的宗旨和要求,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通过实施资源保护和生态恢复,保护区生态环境全面优化。特别是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吸引了大批鸟类和野生动物来此安家落户,繁衍生息。通过生态搬迁和服务功能区建设,改善居住条件,实现了对珍稀地质遗迹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五大连池是中国最典型和最完整的近代火山喷发遗迹,被誉为“天然的火山博物馆”“打开的地质教科书”。2003年以来,五大连池先后加入了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组织,目前正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