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农业技术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农业技术    
 

绿色獭兔养殖新技术

    为了满足人们崇尚自然、绿色消费的需求,獭兔肉应着重在绿色食品的生产上下功夫。产地必须按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的标准进行建设和管理,产品和生产过程必须有严格的质量监控标准,才能生产出绿色畜产品--獭兔肉,为社会提供优质安全的獭兔肉食品。

     11 饲草 现代农业的发展在依靠大量使用农药、化肥、促长剂等增加产量的同时,也增加了獭兔食用草料中的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残留,间接造成了獭兔肉产品中的有害物质超标。其次是一些野生饲草有毒有害的成份在獭兔肉内残留量过高。

     12 饲料 为了促进獭兔的生长和预防獭兔长时间超大剂量的添加使用抗生素物质,致使獭兔肉中的抗生素残留严重超标,人吃了獭兔肉以后,就会出现药物毒性反应或产生抗药性。其次是预防药物的添加未严格按照停药期执行,致使獭兔肉产品中药物残留增加。

     13 饲养管理 未严格按照绿色獭兔生产技术规律(待申报)饲养管理,獭兔的粪尿管理极差,对环境及獭兔养殖造成二次污染。

     14 疫病防治 獭免疫病的防治体系不健全,治疗用药极不规范,未严格按照nyt472绿色食品兽药使用准则和nyt473绿色食品动物卫生准则进行疫病防治。滥用和加大剂量使用各类化学药品,使獭兔肉中的药物残留量增加。

    21 建立绿色獭兔饲用草专用原料基地 獭兔用饲草的生产严格按绿色饲草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组织生产、集中种植、统一管理,采用生物防治病虫害技术,确保饲草原料无污染,质量符合绿色植物饲料要求。

    22 生产绿色獭兔饲料 配合饲料中的原料也必须是绿色原料,并不得添加激素、抗生素等化学物品,可以合理添加部分中药添加剂、糖萜素、微生态制剂、微生素制剂和酶制剂等。

    23 绿色饲养管理 獭兔饲养过程中使用的水源必须是符合《无公害畜产品?畜禽饮用水水质》标准才可给獭兔饮用,管理好獭兔的粪尿,可作为有机粪施用,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避免粪尿造成二次污染。

    24 绿色獭免疫病防治技术 獭兔的疫病防治,是养好绿色獭兔的重要环节。对于发病的獭兔首先选择绿色食品生产资料中推荐的兽药和中草药进行绿色治疗。其次是使用绿色食品兽药使用准则中允许使用的11种兽药。如绿色治疗效果不好,可转为普通治疗,但治愈后的獭兔就只能作为普通獭兔,而不作绿色獭兔出售。

     25 建立种、养、加、销开发一体化的企业集团是生产绿色獭兔肉食品的保证绿色獭兔肉食品生产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每一环节都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只有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才能使绿色獭兔生产的每一个生产步骤得到保证,才能使公司+基地+农户之间真正做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才能保证生产优质安全的绿色獭兔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