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农业品种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农业品种    
 

“观赏蛇瓜”品种概述

蛇瓜是葫 芦科栝楼属一年生攀援性草本植物,果形细长,弯曲似蛇,原产印度、马来西亚一带,在我国有零星种植。嫩瓜、嫩茎、嫩叶可供食用。蛇瓜因其花果形状奇特,也作为观赏用。  

一、主要品种  蛇瓜依果实长度分长、短2种;依果实颜色分白皮、黑皮、青皮3种;依果表面条纹分青皮白条、白皮青丝、灰皮青斑3种。  

二、生物学特性  

(一)植物学特征  蛇瓜根系发达,侧根多。蔓生,蔓长5-7米,易产生子蔓。叶色深绿,两面密生茸毛,掌状,叶柄长5-9厘米,叶脉放射状。雌雄同株异花。果实长条形或弯曲如蛇状,横径4-5厘米,两端尖细,果长30-250厘米。嫩果披茸毛,成熟果光滑无毛,皮色以白绿为主,间有绿色细条纹。成熟果转为橙黄色或橙红色。种子土褐色。  

(二)对环境条件的要求  蛇瓜对光照要求不严格,苗期在短日照条件下雌花节位较低。喜温,较耐干旱,耐湿,耐热,不耐寒,在华南地区可以越夏。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广,但在较湿润的土壤和较高的空气湿度下栽种产量高。  

三、栽培管理技术  

(一)栽培方式  蛇瓜在华南地区1-8月均可播种。蛇瓜种子种皮厚,发芽慢,播种前先将种子脐孔部分的种皮剥开一点,然后进行浸种催芽,约48小时开始出芽,芽长0.3厘米时即可播种。可用营养杯或育苗床育苗。幼苗具5-6片叶时定植到大田。一般采用平棚栽培、高畦种植,棚高2-2.5米,行距1.5米,株距1米,亩植500-600株。  

(二)田间管理  蛇瓜秋季定植后的缓苗期要特别注意降温、保湿,出现缺苗现象要及时补苗。在上棚前只留主蔓,摘除所有的侧枝。上棚后不再摘侧蔓,注意引蔓。蛇瓜喜肥,施肥要注意氮、磷、钾配合,在出现第1个果时应及时追肥,每亩可施复合肥25千克和腐熟花生麸肥50千克。在雌花开放时,得配合人工授粉,以提高坐果率。蛇瓜是以嫩瓜供食的,一般花后12-15天,当瓜长1米,呈灰白色,并有深绿色条纹时为采收期。作为观赏用的蛇瓜,一般不采收,使其老熟变红色,更具观赏价值。  

(三)病虫害防治  观赏蛇瓜主要病害有疫病、枯萎病、白粉病等。在栽培上要加强田间管理,施足基肥,避免偏施氮肥,及时拔除病株,防止蔓延;药剂防治可用58%瑞毒霉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64%杀毒矾M8可湿性粉剂300倍液等,每隔101次,交替使用。观赏蛇瓜主要虫害有蚜虫、螨类、白粉虱、蓟马等,其防治方法可参考观赏南瓜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