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农业品种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农业品种    
 

“观赏四棱豆”品种概述

一、生物学特性  

(一)植物学特征  四棱豆为豆科一年生或多年生缠绕草本植物。茎蔓生,长达3-4米,绿色,分枝性强,侧蔓多,茎横断面近圆形。叶为三出复叶,互生,小叶呈阔卵形,全缘,顶端急尖。荚果具4翼,波状边缘,横切面呈方形或长方形,绿色,老熟果深褐色,荚长17-19厘米,宽2.0-3.5厘米, 内含种子20余粒。种子小球形,坚硬,有光泽,种皮黄褐色,千粒重260克。叶、花、果均具观赏价值,尤其是果实。食用器官为嫩荚。  

(二)对环境条件的要求  四棱豆喜暖湿润的气候,不耐霜冻,种子发芽适温25摄氏度左右,生长和开花结荚适温为20-25摄氏度,15摄氏度以下或35摄氏度以上生长不良。四棱豆属短日照植物,晚熟品种在长日照条件下营养生长旺盛,不能开花结果。四棱豆喜光照,光照弱,生长不良。根系发达,抗旱能力较强,但开花结荚期要求适度的湿润环境,忌水涝,要注意排水。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但以肥沃的沙壤土为佳。  

二、栽培管理方式  

(一)栽培方式  四棱豆可以群体种植,也可单株盆栽,最适宜作攀援观赏植物栽培。盆栽宜选用直径36厘米以上的大盆。露地栽培播种时间为2-9月,室内栽培可周年播种。群体种植密度为150厘米×50厘米,不可过密,否则只长茎蔓,不结果。  

(二)田间管理  四棱豆种子种皮较厚,吸水困难,播种前应先浸种24小时,然后在25-30摄氏度的条件下催芽。催芽后可直播,也可育苗移栽。开花结荚前,少施氮肥,以免茎蔓生长过旺,影响开花结果;开花结荚后,则要增施磷钾肥。应保证充足水分,雨季注意排水防涝。  

(三)病虫害防治  四棱豆病害较少,虫害有蚜虫、豆荚螟等。在现蕾后,可每隔10-15天用90%敌百虫晶体800-1000倍液或50%杀螟松乳油等防治豆荚螟。蚜虫的防治可参考观赏南瓜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