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农业品种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农业品种    
 

“观赏小葫芦”品种概述

小葫芦是葫芦科葫芦属一年生草本植物,为瓠瓜观赏种类,原产印度,在我国有零星种植。除作观赏外,嫩瓜可供食用,老熟果可以制成装饰品。观赏小葫芦依果实颜色分白皮、虎斑皮2种类型。 

一、生物学特性  

(一)植物学特征  小葫芦根系不太发达,茎蔓性,具柔软茸毛,蔓长5-6米,茎横切面三角形或五角形。叶绿色,浅缺刻近似圆形。雌雄同株异花,白色,单生。主蔓容易产生子蔓,以子蔓和孙蔓结果为主。果实葫芦形,中部缢细。下部大于上部,横径4-5厘米,长度不超过10厘米。嫩果有茸毛,成熟果光滑无毛,皮色以白绿为主,间有绿色斑。种子黄白色。  

(二)对环境条件的要求  小葫芦喜光,不耐阴,开花结果果期光照不足会引起落花落果。生长前期喜欢高温潮湿的环境。种子在15摄氏度时开始发芽,发芽适温为30-35摄氏度,生长适温为20-25摄氏度,不耐寒。在华南地区可以越夏。较耐干旱,喜湿润,但不耐涝。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广,但以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或粘壤土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