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文化共享工程新春基层服务忙 

2006-02-18

来源:http://www.ndcnc.gov.cn/

春节期间,文化共享工程山西、河南、甘肃、吉林等省分中心积极开展活动,把工程优秀文化资源送到基层群众身边,并及时收集当地报道,发送到国家中心。21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此做了综合报道。

      山西 

      “今年过年有看头啦,我们喜欢这样的文化‘共享’。”“咱这儿以往就那么几出戏,早看过啦,共享工程来了就天天有新戏看啦”。山西省阳泉市郊区李家庄乡甄家庄村村民在观看文化共享工程播放的节目时,按耐不住喜悦之情。

      春节期间,山西省分中心和全省各级分中心、基层站点充分利用接收的优秀电影、讲座、科教片等资源,组织专场免费放映,静乐县图书馆开展了送光盘下乡活动,阳泉市图书馆将《贵妃醉酒》20余种等戏曲VCD光碟送到农村。这些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资源,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该省50个安装宽带网的分中心和站点的电子阅览室免费开放,以鼓励到馆读者更多地利用网上资源。由工作人员向读者介绍国家中心网站和山西省分中心网页,供读者欣赏,同时指定专人负责辅导儿童上网,指定文化共享工程国家中心网站少儿版内容为儿童上网主要阅览网页,为未成年人教育开辟了新的途径。

      河南 

      河南省分中心在图书馆网站上,采用Flash动画开设“欢乐到农家,新春气象新”、“社区文化站”等栏目,在主馆东门广场举办了对春联、猜灯谜、免费发放万种电子图书等群众参与性活动。同时,通过发送光盘的形式,将“乡风文明好戏来”近300张光盘,寄送到了全省各个基层服务点,丰富了广大基层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从农历大年初一到初七,在河南省图书馆一楼研议厅,每天都由省中心工作人员免费为群众播放三部文化信息资源卫星投递的节目或下发的光盘,从豫剧《村官李天成》到讲座《浅谈京剧文化123》、从亲身参与国家中心“新春有奖问答”到欣赏《千家诗》的优美韵律,能容纳近300人的大厅每天都人流不断。一位家住郑州巩义的张先生看后说:“河南省图书馆节日期间为市民奉献的数字文化大餐真中!”

      甘肃 

      为了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文化春节活动,扩大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的社会影响,甘肃省分中心在春节七天假期中展播了丰富多彩的视频资源,每天一个专题,有中国文化、视频讲座、中国旅游、成语故事、老电影、中国戏剧、科普知识等,深受广大读者特别是老年人和青少年的喜爱。

      吉林 

      长春市图书馆统一安排部署了以“关注弱势群体,市图献爱心”为主题的大型读者活动,包括免费上网活动、电影免费展播活动、贺岁片展播活动等。这些精心组织的活动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前郭县图书馆于2006125日在前郭县老干部活动中心、馆内青少部,实施了首次共享“工程”服务活动,为60余名退离休老干部播放了“老年健康”和“食疗保健”系列讲座片,为近40余名青少年小读者播放了“科普动画片”,并在农历正月十五,在民族体育场再度播放共享工程系列教育片,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便捷的文化服务,

      湖南 

      2月1日,湖南省图书馆二楼影视俱乐部内热闹非凡。二十多个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观看通过文化共享工程分中心播放的电影。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湖南省分中心在“湖南文化信息”网上开辟了视频点播服务。节日期间,文化共享工程提供的近200部电影资源被群众点播238次。今年春节,湖南省图书馆与《潇湘晨报》共同推出“给年加点文化味”系列活动,几百名市民走进图书馆,用这种特别的方式过新年,感受知识给人带来的力量与乐趣。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