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文化共享,促全民阅读

2006-05-15

来源:http://www.ndcnc.gov.cn/

为落实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关于在“五一”和“2006年度图书馆服务宣周”期间开展活动及加强宣传报道的通知》精神,文化共享工程湖南省分中心下发了《文化共享工程湖南中心关于在“五一”和“2006年文化共享工程服务宣传周”期间开展活动的通知》,对节日的服务宣传活动作了整体部署。活动期间,湖南省各级中心开展了以“文化共享,全民阅读”为主题的服务宣传活动,让基层群众在“五一”长假享受到文化休闲和阅读的快乐。这次活动加深了读者对文化共享工程和图书馆的了解,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频道、长沙公共频道、《长沙晚报》、《潇湘晨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图书馆阵地活动精彩纷呈

依托文化共享工程丰富的数字资源,“五一”期间湖南省分中心推出千种视频免费阅读、千种期刊免费阅读和万种图书免费借阅、“我与数字图书馆征文”等系列活动。“五一”期间,湖南图书馆网站访问量接近8000人次;网上视频点播注册用户为2005人,2027部电影等被点击欣赏。其中,湖南花鼓戏《湘子系列》,被点击188次。电子图书、休闲期刊和科技期刊下载次数达到750次。展播文化共享工程电影14部,英文原声电影4部,连续剧40集。

700多名来自各个阶层、有着不同社会背景和年龄层次的市民走进湖南图书馆,在印有“热爱图书馆——与好书为伴·绘美丽人生”的大型横幅上认真地签下自己的姓名,成为大兴勤奋学习之风、崇尚知识、倡导全民阅读的积极支持者和热心参与者。其中年龄最大的已80高龄,最小的读者只有4岁,在爷爷的帮助下把自己的名字签在横幅上。利用这次假期,还针对市民认识、利用图书馆资源意识较为淡薄的情况,举办了充分利用图书馆的阅读指导活动和利用网络资源的现场演示,并组织少年儿童走进借阅室参观图书馆,培养和丰富他们从小利用社会公共资源提升自我、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能力。

湖南省分中心还邀请国家一级作家、省政协常委、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界》杂志社主编、《乌龙山剿匪记》、《天不藏奸》等作品的作者水运宪先生作了题为《时尚社会与时尚文学》的专题讲座,受到读者的青睐。

针对少儿读者的兴趣特点,开办了与小读者一起探讨科普知识的系列讲座;组织神州七号“水火箭制作、发射PK赛”,吸引了100多名年青少年前来参加,更激发了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创意美术大课堂免费讲座”聘请了专门从事幼儿美术教育研究的教授,通过让每位孩子现场作画,以具体的案例、互动的形式与孩子、家长展开了生动的对话。让家长们了解了怎样从孩子的作品中观察孩子的内心世界、如何通过绘画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等。

 

 

图书馆馆外宣传好戏连台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湖南图书馆工作人员深入长沙朝阳、人民等社区以及女子大学、农业大学、中南林业大学等大专院进行共享工程和图书馆的宣传活动。在现场,通过精心制作的展示板,向市民和大学生介绍图书馆的各项业务、接受各种关于图书馆的咨询、发放宣传手册、办理借阅证,发展潜在读者。

在长沙浏阳蕉溪乡举办的“省直青年服务新农村建设”系列活动中,湖南图书馆向乡图书室赠送了500多册新书,现场设置宣传共享工程的展台,向农民朋友发放了共享工程和湖南文化信息网资源使用宣传彩页、电子图书卡等资料。并对湖南文化信息网资源的利用做了详细的指导,吸引众多农民朋友争相取阅资料。

双峰图书馆与省、市妇联,双峰县委联合等举行了隆重的湖南省妇女儿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临澧县图书馆在县朝阳广场开展了以“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整个活动共制作宣传展牌10块,散发宣传传单2000多份,免费赠送少儿阅读书籍500多册,现场办理借阅证120多个, 尤其是“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临澧”的倡议书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县电视台对此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常德图书馆深入乡村为农民朋友送书二千多册;走进高墙推荐一批新书,在服刑人员中开展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的读书征文竞赛。

 

                (湖南省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