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五一期间北京市分中心广泛开展服务活动

2006-05-15

来源:http://www.ndcnc.gov.cn/

作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北京市分中心,首都图书馆在五一节前夕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要求各区县分中心、基层分中心充分利用五一长假的大好时机,积极开展文化共享工程的宣传服务活动,各区县分中心积极响应,结合本地区实际,利用共享工程的资源、设备、设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读者活动,使广大群众在节日期间享受到文化带来的精神愉悦。

北京市各区县图书馆纷纷响应首都图书馆的号召,举办了各式各样的节日活动,经初步统计,参加活动的人员超过了1000人次。

丰富多彩的共享工程资源阅读和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在电子阅览室开辟专门的区域,为读者提供免费服务,把文化共享工程资源分专题地提供给读者;举办“我心中的英雄”、“今天的花朵,明天的栋梁”童心影视窗影视放映活动,受到小读者和家长的欢迎。结合社会热点“八荣八耻”教育,播放《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青少年发展》专题讲座,为节日期间到馆读者送上一份厚礼。

怀柔区图书馆积极组织资源,有针对性地为孩子们播放富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寓教于乐,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电影《网络少年》让孩子和家长充分认识网络,积极、正确地引导孩子们使用网络;利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站资源,为来馆的小朋友及家长放映电视连环画故事——《小培根的信念》、《少年时代的居里夫人》、《天才诗童李贺》,以及动画片《猫和老鼠》,把孩子们吸引到图书馆。放映结束后,小朋友们表示要学习这些中外名人的精神,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努力拼搏,只有现在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成为有用的人。家长们也纷纷反映这种形式不错,看书累了,可以用这种方式调节大脑,娱乐的同时孩子还受到了教育。希望在假期中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密云县图书馆积极组织所属6个基层中心开展活动,或进行技术讲座、健康讲座,或播放戏曲节目,达到了18场次,丰富了农民的节日生活,把村民从牌桌上、饭桌旁带到共享工程服务中心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

西城区图书馆则在415日前就做好了网站介绍,大屏幕宣传,节日期间推出“共享工程网站宣传及经典戏曲展播”活动,《借东风》、《击鼓骂曹》、《将相和》、《打渔杀家》、《四郞探母》、《龙凤呈祥》、《萧何月下追韩信》七部优秀戏曲全天循环播放,在多媒体网络中心供读者免费浏览共享工程网站、欣赏经典戏剧片;同时向街道分馆推荐几十部经典戏剧影片,居民们能在住宅附近欣赏到这些经典的戏剧节目,实现共享工程的共享目标。

除了在各级中心组织节目欣赏之外,首都图书馆、怀柔区图书馆充分利用假日开展文化调研活动,深入到基层进行调研。首都图书馆在节前由主管馆长带领,到密云、昌平、房山、怀柔,深入到村庄,详细了解基层中心和基层点的现状,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所、歌华有线公司、爱农信息驿站等进行多层次的接触,掌握了农村目前的网络设施、信息资源、信息需求的第一手资料;怀柔区文委组织图书馆、文化馆、电影公司等单位到怀柔北部山区5个乡(镇)及其所辖行政村进行文化调研,怀柔区图书馆馆长王建军就文化共享工程接收点的问题,各乡(镇)、村对此是否有需求,场地情况,人员技术情况等;已建成的接收点目前使用现状,包括使用中存在哪些技术上、资源上的问题,对资源供给上有什么要求以及农民朋友在宣传政策、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农业技术方面都进行了哪些培训等等,进行了详细的调研。

通过调研,了解到基层广大农民朋友对文化、对图书,尤其是对农村科技知识的需求与渴望。虽然各乡(镇)图书室及共享工程接收点利用现有资源是在开展活动,但他们认为开展活动有一定的难度,目前还存在一些实际问题。一是资源有限,而且是他们最需要的科技知识讲座资源缺乏;二是现有管理人员技术不够,大多乡镇图书室及共享工程接收点的文化干部身兼多职;三是没有专项维护经费;四是人员问题,没有专门的图书管理员及专管共享工程的专职人员,所以即便是资源有了,他们也很难有足够的精力经常去组织人员开展活动。通过调研,各乡(镇)领导对图书馆为农村朋友送文化、送信息、送科技到基层有了新的认识,表示一定要支持图书馆把此项工作做好。在调研的基础上,首都图书馆和怀柔区图书馆利用节假日形成了2份调研报告。

通过多种途径广泛传播中华文化的精髓,实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先进文化教育广大群众,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对全国现有各门类的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处理和加工整合,增强了先进文化渗透力、辐射力和感染力,广大群众也逐步认识到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作用,我们将持之以恒、开拓思路、创新发展,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在北京市的各个角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