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文化产业增速将高于GDP增速

国家发改委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文博会上作出预测

来源: 鲁中晨报   发布时间: 2006-06-19

“十一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面临新的发展,文化产业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其增速将高于GDP增长速度。在今天举办的孔子文化与文化产业高层论坛上,国家发改委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齐勇锋作出了上述预测。

齐勇锋认为,有四个论据可以支持他的这一论点。一是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展开并逐步深化,这将极大释放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给文化产业高速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城乡居民的文化需求将大幅增长,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十一五”期间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年均8%左右的增长,城乡居民消费将升级换代,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三是交通、通讯和公共文化服务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将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物质保障,“十一五”规划把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目前正在实施的国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图书馆和乡镇文化馆建设工程等,将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另外,国家的政策支持也为文化产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保障。“十一五”规划已把文化产业调整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

齐勇锋认为,“十一五”期间,各个文化行业将出现非均衡增长局面,内容产业、版权产业将成为投资热点,文化资源开发热潮将继续升温。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